關於我們

礙的萬物論星球故事一
星球故事標題一

一群混合身障者與非身障者的社會企業工作者,在 2018 年初踏入了社群領域。

礙的萬物論的誕生,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

那時,無垠的宇宙裡有顆地球。某天,地球遭受了隕石撞擊,巨大的撞擊力道使地球噴發出許多碎裂石塊,這些石塊也成為了代表不同族群的星球。街友星球、移工星球、原住民星球等,這些星球在台灣有一定比例,每個人也有自己關注的族群。

礙的萬物論星球故事二
星球故事標題二

但是,星球的分離也使弱勢族群的力量與意見更加限縮。

但是,星球的分離也使弱勢族群的力量與意見更加限縮。

大多的身障社群以「障別」及「地區」被區隔,壁壘分明的社群平台讓議題資訊與討論聲量更加零碎;而在內容上,各平台所發布之資訊大多為國內新聞,缺少系統性整合國外身障新聞的平台。

礙的萬物論星球故事三
星球故事標題三

一群社會企業工作者觀察到這個現象,經過討論與籌畫,一個有著社工師、治療師、設計師、文字工作者及幾個小嘍嘍實習生的團隊就此誕生。

「礙的萬物論」便在社群出現,成了孕育星球的畝地。

礙的萬物論星球故事四
星球故事標題四

身心障礙族群在台灣約有 117萬人,占台灣人口比例 1/20 ,也被稱為「身心障礙者」。

在礙的萬物論裡,有著代表第一類 神經系統構造及精神、心智功能的「天馬行空星球」;第二類 眼、耳及相關構造與感官功能及疼痛 的「感官專家星球」,及其他六種代表不同障別的星球們。

萬物論星球故事五
星球標題五

「礙的萬物論」期許夠統合與增加台灣內的身障資源與相關資訊,不分障別、不分地區,讓每一個人在這平台都能找到專屬於自己的內容。


星球標題六

以下方介紹的方式,不以地區及障別當成區隔,系統性的整合與介紹並關注各個星球上所發生的大小事。

身障相關懶人包製作:減稅、職業重建、政策彙整

撰寫各式議題、國內外文章

身障職缺統整

不定時社群計畫

萬物論職缺

星際療癒團隊

  • 社工師
  • 物理治療師
  • 職業重建師

星球藝術總監

  • 設計團隊

星際領航員

  • 行銷公關團隊

星際書記與觀測

  • 翻譯與文字產出團隊
  • 採訪攝影團隊

雖然,這些星球都出自地球,卻擁有著不同的特色,但這些特色卻使得人們更難以理解,甚至產生誤解。但是,我們相信每個人、每個群體都是獨特的,也只有宇宙無邊無境的邊界可以容納所有多元的星球萬物。

如同歌曲《We Are One》所說:「宇宙這聯合國,我們是家人,何來你我。」,在礙的萬物論裡,我們想打造一個溫暖友善的宇宙讓更多人看見,歡迎你與我們一同關注身心障礙議題。

萬物論星球故事七

合作洽談、文章轉載、報導需求、建議想法,歡迎聯繫我們!

礙的萬物論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