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懶youtuber?專訪「椅人」Leo

文/礙的萬物論編輯室

拿起手機、點開youtube,幾乎成為我們日常的一部分。不同風格和主題的youtuber相繼出現,而今我們還看見,號稱全台最懶的youtuber,以及身障社群中一個新聲音。

如果你曾看過Leo的影片,你就會知道他有多麼侃侃而談,在我們面前的他,和高中朋友晟瑋兩人一搭一唱。這個訂閱人數還不滿一千人的頻道為什麼會吸引到編輯的目光,或許關鍵就在於他在影片中帶給觀眾的那種輕快和自在。

還沒看過影片?那就預告片先看起來!

「化劣勢為優勢」

「我算是化劣勢轉為優勢。」目前全職做youtuebr的Leo說,五年前因為交通意外導致脊髓損傷,年初他從醫院的行政工作離職,四月初開始經營頻道「椅人」。

原本只是朋友間隨口說說而開啟的拍攝計畫,兩人面對這份工作卻也不馬虎,以每個禮拜一支片的速度,穩定經營頻道。

對Leo來說,將頻道命名為「Chairman椅人」,既說明他是坐輪椅的人,也想傳達像電影「蟻人」一樣的精神:渺小而偉大。

頻道的題材目前以旅遊為主,實際帶觀眾到不同景點如木柵動物園、二子坪,體驗現場無障礙設施。「二子坪其實身障者他們都知道,我們實際用影片呈現就會比較清楚。」晟瑋說。

晟瑋負責拍攝和剪輯,Leo則會幫忙製作影片的封面圖和粉專的圖片設計,財金出身的Leo,還為此去學了Photoshop。

想告訴傷友 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去

被問到為什麼想要開始做影片,Leo提及傷友出門的現狀,出門前需要先確認現場有沒有無障礙廁所和坡道等,「我想要省去查詢這段時間,因為我們坐輪椅,要出去一個地方,一定要先查很多資料。」

另一個原因則是想鼓勵傷友多出門走走,「很多人受傷後就會覺得,要去哪裡都不方便,導致他們在家,甚至不出門,我一部份想幫他們,其實外面有些地方還是很方便,還是可以去。」

晟瑋補充:「因為他比較樂觀,可能也可以因此鼓勵到其他人。」他也認為,Leo在影片上所呈現的資訊,也能讓一般人知道他生活是跟一般人沒有兩樣。

(Leo和導演晟瑋。)

讓身障夥伴被更多人看見 

Leo分享他曾看過的國外youtuber,「Vlog的類型,但就是比較無聊,他可能錄他一天、去美術館、健身房、去復健之類的,就沒了。」

那你的影片不一樣在哪裡呢?「幹話比較多吧哈哈哈哈。」Leo開心的說。

或許就是這樣輕快面對自身狀況的態度,讓Leo的影片總會讓人在看完後,忍不住想要推薦給身邊朋友也看看。

未來他們也想多方嘗試不同題材,從高中就愛打籃球的Leo,身兼台灣輪椅籃球國家隊的培訓員,想要去試試不同的極限運動。

「至少有一個目標啊,也想做點成績出來。」晟瑋補充。 Leo也不排斥將youtube作為未來的職涯規劃,「多了一件事情可以做,能被人看到、知道,覺得還不錯。」

「椅人」是一個還不滿1000人的頻道,椅人又號稱是全台最懶的youtuber,但可以看見的,是椅人想要說出不同故事的精神,正如他在影片中說過的:「沒有試過,你怎麼知道你不行?」

後記

當我們問到最近還想做哪個企劃時,晟瑋說:「可能想到輪椅的時候不知道可不可以做,可是他可以去做做看,像我們上禮拜去拍了攀岩。可能以後也會拍衝浪題材,或是說跳傘、飛行傘之類的。」

晟瑋一邊說,Leo卻用懷疑眼神看著導演。

(編:你確定他本人有想要做嗎?(大笑))

編輯簡介
採訪、撰稿、攝影:湘瑾,大學讀會計、研究所讀新聞,現在是礙的萬物論的小編, 從樂生療養院開始關注身心障礙者,瞭解到世界還有很多需要一起努力的地方,希望能為身心障礙夥伴寫出更多好文章。

採訪:文慈,卡在跌跌撞撞的菜鳥時期,平日喜歡關注社會議題和文字創作,相信一個人的力量雖然微渺但總能改變些什麼、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More Stories
盲語智慧手錶
全球首款「點字智慧型手錶」與點字iPad:新創用科技讓視障者自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