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泰酷專欄】台灣空姐分享:日本無障礙之旅-機場篇

無障礙旅遊

文/空姐泰酷

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本文源自 【空姐泰酷】無障礙.日本行!(機場篇)

坐輪椅要怎麼搭飛機?什麼是機上輪椅?輪椅旅客有哪三種?空姐泰酷以自身經驗為需要搭飛機的輪椅族解惑,並提出8點搭飛機時的建議。

上週才跟家人一起去京都大阪賞櫻行回來,再一次對日本無障礙設施的普及感到讚嘆!趁著記憶猶新,趕緊來介紹一篇日本交通無障礙設施的介紹,供大家參考。

我會從機場 – 地鐵 – 電扶梯 – 公車 搭配影片來說明,讓大家知道日本,無障礙,真行!

機場

身為空服人員,我很清楚航空公司對於乘載輪椅旅客的限制。大致來說,因為機型的限制和不同公司的政策,每家航空公司對於輪椅旅客的限制都不一樣。以前復興航空的醫療包機可以用AIRBUS 320安裝擔架載不能行動只能躺著的乘客。

輪椅旅客有分 wheelchair for ramp / steps / cabin 三種,按照輪椅旅客自己能夠行走的程度來分。有些人可以走只是不能長距離行走,有些人腳的力氣無法踏上乘客登機梯,有些人連機艙內行走都沒辦法,根據不同程度和機型與航空公司的政策規定,來接受乘載或婉拒乘載。

譬如說,無法在機艙內行走的旅客,有些主要的航空公司都會有機上輪椅 (inflight wheelchair),那它們就可以接受這名旅客上機。像我目前的航空酷鳥航空,我們沒有機上輪椅,所以對於這種旅客我們只好請他們尋找其他的航空公司。

但我們航空公司有接受能夠行走只是不能長時間行走的旅客,輪椅推到機門前,再慢慢走到自己的座位上是ok的。目前的航空公司都清楚 non-discrimination policy,因此完全拒載任何形式的輪椅旅客是違法的。

至於一架飛機能夠搭載多少名輪椅旅客,則是各家規定都不同,請洽您的航空公司。P.S. 我們家對於WHCR (第一種) 目前政策是無上限接受。

收費方面,通常傳統航空公司都不需額外支付輪椅費用,但是低成本航空公司(像我們家)則會收取額外費用。不管是哪個航空公司,十分建議 (或是必須))在訂位的時候即告知客服人員您需要輪椅,客服人員會詢問您的行動自如程度 (即我上段說的三種))來決定是否乘載,再來會告知您需不需要付費及費用。

小提示:低成本航空公司如我們家,行前提出輪椅需求、check in櫃台提出需求、與在機艙內才提出需求,這三個不同時間點提出將會有不同的費用(越來越貴,因為根據時間緊迫程度產生的人力成本)。像我這次在出發前48小時以內才訂,客服中心已不接受,我只好到了機場才申請,花了我 $1680 台幣。

(圖/unsplash)

回程學乖,48 小時前致電訂,只要 840 元,半價差很多,在機艙內才申請最貴,所以建議不要等到最後一刻再提出。再來,客服人員會問您:請問您是出發地需要輪椅、還是到達目的地兩段都需要?

您一定很納悶,為什麼我自己有輪椅,還要需要你的輪椅?答案就是因為機上沒有足夠的空間放您自己的輪椅,因此您的輪椅一定要託運放置飛機底下的貨艙裡。有些航空公司允許乘客使用自己的輪椅,一路推到登機門時才在機邊託運,有些航空公司則規定在check in櫃檯辦理登機手續時就要把輪椅託運、換成機場輪椅、由機場人員(如桃勤、非您自己的同伴)協助推您通關、一路到登機門。

到了目的地後,再由服務人員機邊等您,一路陪您過關到行李轉盤領取您自己的輪椅為止。同樣的,有些大型航空公司,您可以跟他們要求到達目的地後,即在機邊領取您自己的輪椅,如此您的同行者則可以協助您推輪椅,不須機場人員,同樣可以走優先通道通關,以您自己方便來選擇。

8點小建議:

  1. 在台灣的機場規定不收小費,不需給協助推輪椅的服務人員小費
  2. 登機時,輪椅旅客可能需花多一點時間行走,所以通常都會優先登機,免稅品不要逛太久哦
  3. 通常地勤人員都會安排輪椅旅客不會離緊急出口太遠的位置,但不能是緊急出口
  4. 飛機地停時間有限,為保持下機速度順暢,航空人員會告知輪椅旅客最後下機
  5. 通常輪椅、娃娃車都會在行李轉盤優先出來
  6. 託運使用濕電池的電動輪椅,請向客服人員特別說明。
  7. 有熱心專業網友補充:電動輪椅真的要特別注意,最好備妥電池形式的說明書,若電池上沒有任何標示,航空公司有權拒絕運送。另外若飛機停在外機坪,不能走樓梯的輪椅旅客就必須用Ambulift 這種車輛運送下機,相當費時費工。
  8. 有網友問到,託運輪椅如何收納呢?其實只要收到最小面積固定住就可以囉!我們家是把輪椅上面的東西包包等全都拿起來、把輪椅合起來、輪椅把手摺疊凹下去、再用一條魔鬼氈把兩邊踏板桿子束好固定。這樣就差不多囉。

到了機場出入境區,服務人員(或您同伴)會到”Priority Lane”(優先通道)辦理出入境手續,您可以快速通關。要注意的是,如果您同行者太多,官員可能會請他們排一般通道。像我們這次有四人同行,只有一個人可以陪輪椅旅客通關,其他兩個人要排一般隊伍通關。

沒想到還沒到日本就講了這麼多,主要是希望輪椅族,或是想帶年邁父母出國的人搜尋到這篇文章,能有大概的概念。只要先做好準備,輪椅族也能輕鬆出國玩!如果你覺得我這篇文章實用,歡迎你分享給朋友!

下一篇將會介紹到了日本那些貼心的輪椅設施服務,請點擊這邊。


空姐泰酷是一位在泰國工作的空服員,因為母親十年前中風開始坐輪椅的關係,全家開始關心無障礙議題。喜愛旅行,希望藉由介紹讓輪椅族群出遊無礙。有興趣關注的朋友可以加她的粉絲團 空姐泰酷

More Stories
故事
【脊損夥伴 – 吳冠亭的故事】一位母親說:他活下來了 所以我也活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