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求職不順 她創業助身心障礙夥伴

(圖/unsplash)

先天性肌失養症的麥蒂(Maitri Shah),將求職過程中的受挫經驗轉化為動能,成立公司,幫助身心障礙夥伴尋找工作,走向自立之路。

文/礙的萬物論編輯室

麥蒂在出生六個月時,被診斷為先天性肌失養症。此種疾病的主要症狀是在出生或嬰兒期會出現肌無力和肌肉虛弱現象,造成運動能力低落、肌肉發展遲緩、關節或脊柱畸形,併發症包括餵食困難導致營養不良、呼吸功能不全、關節攣縮和脊柱側凸等。

麥蒂沒有被疾病絆住腳,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在2016年她獲得電腦科學的學位,並成為一位實業家,目前她正在攻讀電腦科學的線上碩士學位。

麥蒂提到,沒有公司做好雇用她的準備,她只能試著創造自己的職涯,為了確保其他身心障礙者不用承受跟她一樣的經歷,她在2017年成立新創公司「心靈資產」(Mind Assets)。

以優點為出發點的共融

這間公司有三個目標:提供線上數位機會給身心障礙者,不因為身體限制而被拒絕;連結企業和有潛力的應徵者,協助他們克服困難;為身心障礙夥伴提供職訓。

「根據報告,印度有七百萬名身障求職者,當我們開始用這些觀點來理解這個數字,曾得以意識到創造財富和共融政策是密不可分的。」麥蒂說。「心靈資產」提供自立生活的技能,像是為事故受害者提供職業重建、職涯諮詢和工作介紹。

服務包括連結零工經濟、支持員工穩定性和可靠性、尋找專案適合的人才、招募可以隨時待命的員工,已提透過在家工作減少公司基礎設施的建構。

對身心障礙夥伴來說,心靈資產還提供了自立生活的技能訓練、職業重建、職涯諮詢以及說明派遣工作的性質。

身心障礙是認知議題

目前公司的主要收益來自於工作轉介,也提供顧問服務給願意發展共融政策的公司,麥蒂高興的說:「我們為身障夥伴創造了工作機會,許多公司也透過我們得以招募夥伴。」

麥蒂最後提到,身心障礙是一個「認知」議題,「身心障礙人士能做到哪些事情,取決於社會怎麼看待身心障礙。」

「當團隊中有身心障礙者的時候,你只需要知道他有能力完成工作,最重要的是,當工作做完,而你們在過程中一起克服了困難。」麥蒂說。

資料來源

HERSTORY〈This woman did not let muscular dystrophy stop her from empowering other disabled individuals
罕見遺傳疾病中文資料庫

延伸閱讀

《因為被需要 所以幸福》身障者工作的喜悅是什麼?
職場須知|如何告訴老闆,你的身心障礙情形是怎麼樣的?
參訪脊損基金會|自立之路,有你有我(上部)

編譯簡介:哈囉~我是來自台南的力前,一直都在台北求學、目前是一名社企工作者。大學讀數位娛樂與遊戲設計學系,但不熱衷時下的線上遊戲。平日喜歡關注社會議題,也愛聽音樂、查資料、閱讀、和伺候寵物 (有調皮的喵咪當傲嬌室友)。

編輯簡介:湘瑾,大學讀會計、研究所讀新聞,現在是礙的萬物論的小編! 從樂生療養院開始關注身心障礙者,瞭解到世界還有很多需要一起努力的地方,希望能為身心障礙夥伴寫出更多好文章。

More Stories
身障生的訴求與希望
教育|特殊教育學生想讓老師知道的10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