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被需要 所以幸福》 沒有他 kitpas不會這麼快成為主力商品

(圖/unsplash)

因為被需要 所以幸福》 小松成美走訪日本知名粉筆製造商日本理化學工業,在明星商品「kitpas」的生產室裡,遇見社長和員工們都稱呼為「王牌」的本田真士。自閉症青年真士的表現為何如此亮眼?自小陪伴照顧真士的媽媽裕子又是如何看待兒子在職場中的表現?

文/ 小松成美 

真士進公司後,接受了各式各樣的訓練,先從事將生產出來的粉筆裝箱的工作。這個工作必須迅速、確實地將決定好的作業程序完成。真士毫無困難地就記住了這項工作。接著,公司委託真士做粉筆事業以外的工作,真士也覺得很有趣,當公司要開展生產主要事業「Kitpas」時,真士被拔擢為主要負責人。

真士感受到公司拔擢他挑戰新事業的用意。要如何製作「Kitpas」呢?要怎麼生產出更優質的產品呢?透過真士不斷地嘗試錯誤,對完成「Kitpas」是不可或缺的條件。

在日本理化學工業,為了激發員工的工作效率,會頒發各種獎項,甚至,一整年工作都很拚命的員工,在年底尾牙上,也會被表揚頒發「年度MVP員工獎」。真士得過各種獎項,也曾經被表揚為年度MVP員工。真士下功夫看過、記住、思考製程,然後再慎重、完美地製作。即使工作幾小時,仍能持續集中力。真士就是有這種氣質和素養。

這是媽媽喜歡的綠色喔!

裕子媽幾度造訪日本理化學工業時,總是聽到大家說兒子認真工作。她很安心,也很開心兒子發現自己人生的價值和意義,並帶著這樣的心情工作。「當我有機會跟會長和社長說話時,他們就會說真士在公司很拚命工作。他們還說:『我們公司,真的缺不了本田。』」

裕子媽非常喜悅。「我真的不知道真士可以做到這種程度,我身為母親也嚇了一跳。每年我們家人都獲邀參加尾牙,真士獲得了許多表揚。真士獲得表揚,我就會想:『啊~他努力走過來了。』過去的痛苦都有了回報。」

隨著真士工作經驗的累積,也可以看見真士當上領導者而開始有的自覺。裕子媽也親眼見證了兒子的變化。「真士之前曾經很早出門上班,我問他:『為什麼要這麼早出門呢?』他回答:『現在正是旺季,我想早點出門。』我很開心看到真士說出自己對工作有責任感的姿態。」

過去真士曾經有段時間很辛苦地想要掌握時間和遵守約定。他的自閉症傾向使他在遵守生活時間這方面有點困難,不過後來卻因為全心投入工作而徹底改變。裕子媽曾經到訪、參觀過Kitpas的製造。工作中的真士突然對裕子媽說話,那一番話,到現在都還讓裕子媽怦然心動。

「真士正在製作Kitpas,突然抬頭看我,對我說:『這是媽媽喜歡的綠色喔!』我發現他手裡正好拿著剛成形的鮮綠色Kitpas。我喜歡綠色,或許在真士面前說了幾次吧。真士不只記得這件事,當他看到自己製作出重要的Kitpas粉筆時,就突然說出口了。他就只說出這一句話,但是我感覺到真士的溫柔,非常感動。」

(圖/unsplash)

裕子媽媽:我漸漸理解了不用『父母照顧一生』也沒關係….

真士對工作得心應手,也在公司建立起人際關係,離家展開宿舍生活。

「他自己也希望可以去住公司附近的宿舍。公司的其他人也都說真士一定沒問題,催促著他。我看到他按照自己的步調走、好好生活的樣子,感激之情溢於言表。他現在週末回家,星期一一早起來上班。」隆久社長也很尊敬真士的自尊心。

「本田自豪於『這是我的工作』。正因為如此,他現在不只專注於自己的工作,也會注意到教導年輕人工作,教育年輕人。」據說在公司裡,也聽到障礙者的年輕員工說希望像本田一樣。

「他也逐漸開始參加公司旅遊喔。公司裡有比較熟的朋友,會約他假日出去。也有一般員工邀本田一起出門。」

裕子媽對隆久先生的證言,感慨萬分。「真士不擅長與人交際,國小、中學時代都念特教學校,放學後或假日都沒有一起玩的朋友。我想他總是放學回家就回到自己的房間一個人玩電動。現在真士卻有了同伴。我想真士進到這間公司、跟這個工作偶遇,他真的不一樣了。」

照料老三而忙得手忙腳亂的裕子媽,對於真士能自立自強也感到安心,而且覺得真士幫了她很大的忙。「在我認識許多有同樣狀況小孩的媽媽之前,都覺得『父母有這樣的小孩,一生都得照顧他們。』我真心覺得不能比真士早死,一直以來都抱持這樣的念頭過日子。但是,和其他特殊小孩與他們的家庭認識之後,也從特教學校的老師那裡知道了:『社會會照顧他們。』我漸漸理解了不用『父母照顧一生』也沒關係。」

適才適用結出希望的果實

裕子媽接著說:「當然父母會盡可能在壽命結束前看顧他們。因為是自己的小孩,這是想當然耳的。但是,父母逐漸變老,不能工作、朝向死亡時,就會想讓社會照顧他吧。不然,有特殊小孩的父母怎麼安心死去呢!因為父母的確通常會比較早離開。」

裕子媽原先很害怕早一步離開人世,但現在對日本社會抱持希望。「在我兒子周遭的人們,他們彷彿以思考自己事情般的態度,考慮真士的事。他們的態度讓我這樣想。」

而且,真士與日本理化學工業這間公司相遇。在這裡工作的過程中,兒子與其他被誇獎勤奮工作的年輕人一同成長。「真士對公司有貢獻。大家都讚許他。他因為工作而充滿喜悅。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了。我想真士若像現在這樣,我就能安心死去了。」裕子媽說。

大山會長和大山社長對員工抱持一貫的「適材適用」的理念,最後結出了這樣的果實。

書籍介紹

《因為被需要 所以幸福》,游擊文化出版

作者: 小松成美  

譯者: 林尚興

「我不認為公司只為了提升營業額、增加利潤而存在。人正因為被別人需要,才能感到幸福。人正因為能從事感興趣、有存在價值的工作,才能對工作引以為傲。我希望在這裡工作的每一個人都能感到幸福。」——大山泰弘(日本理化學工業會長

一家有七成員工是智能障礙者的公司,卻創造出市占率最高的粉筆,成功的理由是什麼?動人心弦的紀實作品,描述家族的宿命、經營者的苦惱、同事的疑惑和工作的喜悅

日本理化學工業,被譽為日本最值得珍惜的公司,他們把「僱用心智障礙者、實現工作的幸福」,當作企業的經營方針,至今已經貫徹六十年,目前有高達七成的員工都是心智障礙者。他們不仰賴政府補助生存,也不讓消費者基於同情心購買,而是以製造出優良的產品來吸引消費者。他們所製造的粉筆,在日本市占率第一,並且外銷到世界各國,台灣所進口的Kiptas無塵粉筆,便是出自日本理化學工業。

是一本由經營者家族、員工、障礙者的家人,共同譜出的動人經營故事。

More Stories
視障|視障者的新福音,用「智慧塗料」搭配智能手杖,打造友善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