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微軟、摩根等全球 500 大企業,齊心開創身障就業機會!

就業萬物論版型
( 科技改變一切:將身障者納入不同職場的革新發展講座之主持人與講者合影,照片由左至右依序為:主持人 Paolo Gaudiano,講者:Jim McCaffrey、 Diego Mariscal、 Kate Caldwell、 Rajesh Anandan)
  • 編譯整理:【礙的萬物論】編輯室

在美國平均每 5 人,就有  1 人為身心障礙者。其中 13% 的身障人口中,就有高達 82% 的身障者仍處於待業狀態。

雖然不是所有的身障朋友都適合投入職場,然而部分身障者在求職時,卻總是四處碰壁,即使具備足夠的能力,可以勝任工作,但也常被拒於門外。

但現在有一個好消息,許多美國百大企業開始關注到身障人士的潛力及產能,他們相信聘用越多身心障礙者,這將會為社會帶來非常巨大的正面影響。

美國康乃爾大學 – 勞工關係學院的 YTI(註1),近期舉辦了一個講座:「科技改變一切:將身障者納入不同職場的革新發展」,吸引了近 200 名來自全球各地.不同專業背景的與會者。

主辦者為 YTI 的研究所所長 – Susanne Bruyère, 她表示:「企業招收各種類型的員工,能為營運帶來更多元的面相,進而啟發企業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創造力。若有效率地進行培訓,身障者也有很棒潛力,發展出絕佳的領導力,成為企業的理想領航者。」

(註 1:YTI 是 Yang-Tan Institute 簡寫,由 K. Lisa Yang 與 Hock E. Tan 夫婦出資的研究單位,透過行動倡議與研究,改善身心障礙者的勞動權利與環境。)

以筆者的個人角度來看,此次康乃爾大學舉辦的講座,也提供社會大眾很多想法,讓大家有機會了解如何讓身障人士擁有一個更理想、充實的人生。其中也包含,非身障者如何自在地與身障者互動。

若以商業的角度來看,這場講座同時分享到,身障族群所提供的人力資本背後的龐大商機與潛力。有鑑於技術性人才的競爭日益激烈,加上身障族群擁有韌性和抗壓性。由此可見,身障族群絕對有能力,提供非常多元且高品質的知識勞動力。

埃森哲 (Accenture)、彭博社 (Bloomberg)、思科 (CISCO)、安永 EY、Google、摩根大通 (JPMorgan Chase)、微軟 (Microsoft) 以及 SAP 等全球知名企業的演講嘉賓,一致表達非常認同身障勞動力。

以上的企業皆已建立與身障人士合作的倡議,都擁有很正面的投資報酬率。

此外,許多企業也表示,身障朋友在工作上的表現。尤其對於某些特定障別的員工,更能大大提高企業產能,其中以自閉症者合作為最為顯著。

因為,自閉症者擁有「超乎常人的細心」與「獨特的洞察力」。這些特質對於企業的品質控管,能有效地降低參差不齊的狀況發生。

自閉症就業顧問 – 瑪西亞 · 莎娜(Marcia Scheiner)主持會議時,摩根大通公司的品保主管暨自閉症工作保證組織(Autism at Work)負責人 – 詹姆斯·馬霍尼(James Mahoney)就與大家分享,他們發現自閉症者的整體工作表現,遠遠優於非自閉症者。

除此之外,紐約 ULTRAtesting 的執行長 – 拉傑希 · 安南丹(Rajesh Anandan)也同樣發現自閉症者的細心程度,對企業營運有很大的助益。有趣的是,ULTRAtesting 正是逐年增加身障員工的其中一家企業。

聽到這邊…大家可能會好奇,既然身障者具備良好的能力,為何身障者的「失業率」仍如此之高?

其實,有大的原因出在員工的招聘問題:絕大多數的企業,並沒有特別規劃「招聘身障人士的流程」,而這對於身障求職者,是一項很大的挑戰。

QED 諮詢公司總裁兼全球包容中心的創始成員 – 埃倫·利希特 (Alan Richter) 為此議題,特別設計了一個專門協助招聘、職缺媒合、聘用評估的線上工具,像是:Logi-Serve、HireVue、ROIKOI 和 Pymetrics,提供雇主擁有更多招募人才的管道,也將招聘流程變得更簡潔流暢。

除此之外,另一個致力於創造就業機會的團體是:Nextbillion.org,這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幫助身心障礙學生與諮詢顧問保持聯繫,並隨時為學生更新科技產業的工作機會。

除了公司開始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給身障者,同時也有許多身障者選擇創業。事實上,身障人士創業的機率,幾乎是非身障者的兩倍。

芝加哥伊利諾大學身障與人類發展助理教授 – 凱特 · 考德威爾(Kate Caldwell),特別分享她在芝加哥,為身障人士所設計的職業訓練(CEED)。2Gether-International.org 執行長 – 迪亞哥 · 馬斯卡爾(Diego Mariscal)則分享了,他創立全球身心障礙青年領袖網絡的動機,他們希望藉由宣傳活動,提高大眾對於身障就業的了解,並同時支持身障青年企業家創業。

BTL Investment 的吉姆・麥嘉佛萊(Jim McCaffrey)則分享,他的團隊專門投資身心障礙企業家所創立的新創公司,他認為這是一個大眾忽略的投資機會。

此次講座還有來自智庫(奇點大學)、學術機構(康乃爾大學和康奈爾科技)、政府機構(紐約市身障人士辦公室與紐約勞工局)、傳播媒體(紐約每日新聞)的演講嘉賓,都分享了企業聘用身障者,可以帶來哪些正面的效益。

綜合以上所述,在現今競爭激烈的勞動力市場, 若企業擁有更大的團隊包容性,也將具備更大的競爭優勢。因為當企業擴充自身人才的多元性,其實也大幅降低了人力成本。

晉用身障員工也可以為各種規模的組織帶來顯著的價值,從社會結構的層面來看,提高身障人士就業率,可能會對美國 4000 多萬人的生活質量產生巨大影響。

希望大型企業招聘身障員工的趨勢將更蓬勃發展,促進更多企業投入專注身障就業的領域。讓身障夥伴求職時,可以更容易尋找到適合自己的舞台發光發熱!


編輯者簡介:米蘭,目前就讀於成大外文系。現實的理想主義者。九零後摔不爛的孤獨草莓。常常與理性跟感性糾纏不清,喜歡思考、翻譯、寫作,還有英語教育。是美劇狂熱者也是天文愛好者。對台灣社會有種使命感,希望帶給台灣社會不同影響。如果你也對以上任何一項有興趣,我們可以一起坐下來聊聊!

核稿編輯:黃秀溫/溫蒂蘋果

參考資料: https://www.forbes.com/sites/paologaudiano/2017/11/06/workforce-disability-conference/#77dcba17a5e2

More Stories
聲控咖啡桌
只要開口就能叫桌子為你送咖啡!這款「聲控傢俱」助行動不便者生活更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