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管理者如何協助身障員工在家工作?

(圖/unsplash)

疫情期間,公司主管如何讓身心障礙員工更順利執行遠距工作?澳洲公共服務委員會(The Australian Public Service Commission)於近日發布指導聲明,內容說明如何協助身障員工在疫情期間安排在家工作。

文/礙的萬物論編輯室

詢問在家工作支持計畫

居家工作時員工的輔助或無障礙需求可能會發生變化,建議主管和員工開放對談,了解每個人的需求,最好一開始就有支持計劃,協助員工工作、健康以及安全注意事項。主管們也要考慮是否聯絡員工的照顧者或其家人。

尋求在家工作遇到問題的解方

員工如果需要輔助科技或在居家工作的其他需求,主管們要尋找臨時方案、重新調整支持計畫、或向其他機構求助。主管們也要考量:重新設計職務內容、讓員工承接其他工作內容、或到其他部門工作、帶員工學習新的技能和發展機會。

對於在家工作彈性措施保持彈性

主管應保持「開放與彈性」的態度,但同時也保有角色工作和責任,員工的工作時間也要能達成共識,若遇到問題也能把工作時間拉長。主管也要考慮員工個人情况以及自身障礙以外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定期檢視工作規劃,透過調整工作內容確保員工、主管和工作場所不斷變化的需求。

在居家工作過程中保持溝通

居家工作時定期溝通以及清楚溝通的管道,例如電話、信箱或影片,能讓員工感覺到和公司維持聯繫、被支援和被參與的感覺是很重要的。主管應確保所有員工在線上工作時都能取得資訊,詢問員工最適合哪種溝通管道;用會議紀錄摘要或在會後跟個人傳達重要訊息;也鼓勵員工設定定期休息的時間,定期確認員工在感到焦慮時有安撫或調整適應的時間;主管也能騰出時間與員工一對一聯繫,確認輔助科技能讀取文件資料是否數位無障礙化。

資料來源

THE NANDARIN〈How managers can support employees with disability to work from home

延伸閱讀

我們為什麼在職場隱藏身心障礙?
4個建議 改善公司身心障礙共融政策
曾經求職不順 她創業助身心障礙夥伴

編譯簡介:哈囉~我是來自台南的力前,一直都在台北求學、目前是一名社企工作者。大學讀數位娛樂與遊戲設計學系,但不熱衷時下的線上遊戲。平日喜歡關注社會議題,也愛聽音樂、查資料、閱讀、和伺候寵物 (有調皮的喵咪當傲嬌室友)。

編輯簡介:湘瑾,大學讀會計、研究所讀新聞,現在是礙的萬物論的小編! 從樂生療養院開始關注身心障礙者,瞭解到世界還有很多需要一起努力的地方,希望能為身心障礙夥伴寫出更多好文章。

More Stories
這3部不能不推! 身心障礙夥伴現身Netflix影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