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泰酷專欄】色盲可以考機師、空服員嗎?

色盲考空服員

撰文:空姐泰酷

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本文源自 系列文 – 色盲可以考機師、空服員嗎?

色弱是什麼?如果像要當機師或空服員,色弱對於應徵會有什麼影響嗎?被診斷出有色弱的空姐泰酷分享她的診斷和應徵空服員的經歷,如果你也是有色弱的夥伴,希望能成為一名空服員,趕快來看看!

一般人可能永遠無法體會有色盲或色弱的人看到的顏色是甚麼。

色盲 (Color Blindness) 及色弱 (Color Deficiency) 多半都是先天遺傳的,僅有一些是後天因為一些因素產生。由於它是 X 染色體隱性遺傳,女性只有當兩條 X 染色體的基因均顯示隱性時才會發生,因此女生色盲或色弱的機率會比男生少很多。

而我就是色弱的女生,我姊姊也是色弱,因為我外公是色盲。每次體檢當我很挫折地看著一堆充滿顏色卻讀不出數字時,護理師總是以很懷疑的眼光看著我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因為女生很少有人色弱!)

有次碰到一位不死心的護理師、不相信我真的色弱,還去搬了一大本 Ischihara color test 的書 (像個字典一樣厚,跟體檢的小本子不一樣),一邊從頭要我唸到尾,一邊搖頭說「怎麼可能、怎麼可能!」(是真的有那麼稀奇?我家就兩個!)。

平常覺得自己聰明的我現在被當個白痴看(連個數字都唸不出來?!),心裡真的很挫折,哈哈! 後來她總算相信,還告訴我通常都是男生為了逃避兵役、假裝自己色弱、但是其實護理師都看得出來!實在太厲害了,我還想假裝自己沒有色弱呢!如果我們互相模仿對方、也許就能蒙混過去(大誤)。

但儘管如此,我還是考上空服員了。雖然每次都很緊張結果,但是我一一通過了復興、國泰以及酷鳥航空的體檢測試。完全沒有隱瞞(其實也隱瞞不了)!我分別是在松山航醫(兩次)以及泰國航醫做的體檢。

在松山航醫的經驗是,當護理師拿給我看小本子時(正式名稱叫做Ischihara color test),我很努力地嘗試讀數字,我並不是色盲,色弱有分紅綠色和藍黃色,有些我很輕易就分辨出來,有些則是循著我覺得不同的色調慢慢地畫出線條讀出數字來,但有時候會答錯)。

這時候護理師就會記下我辨色力的情況,到最後醫生問診時,我很誠懇地跟醫生講我知道自己色弱,但是從來不影響生活。醫生就在診斷寫說有色弱,但不影響執勤。

後來國泰體檢時,我就跟航醫講,我之前也是在松山航醫體檢,也有順利做復興空服員,這次就沒甚麼問題。到了泰國體檢,泰國的航醫中心更仔細了,我還要自費去眼科做額外的付費檢查,這是我第一次做 Lantern Test,醫師站在房間另一端,用一個很像迷你投影機的機器,切換不同的類似幻燈片的小卡,上面只有紅白(其實像是鵝黃)綠三種顏色,可能是紅紅/紅白/白綠/白白/綠紅/綠綠的組合,一次要辨認十組,第一次有一個組合錯誤可以有第二次機會,第二次機會要全對,不然就掰掰了。可以要求醫生將燈光全暗,醫生會配合關掉任何會阻礙你辨色的燈。

我第一次因為白色其實跟鵝黃很像、眼光集中看了幾組之後覺得綠色忽然變得有點像鵝黃而答錯。第二次是我最後一次機會,我很謹慎地作答(偶爾做一下眼球運動—不然視覺會疲憊),醫師人很好,也不催我,後來第二組我就全對了。她就在診斷上寫通過Lantern test. 也是辨色測試的一種,只是較Ischihara更為簡單。還跟我聊起來說,其實辨色力弱真的不太會影響生活。

給大家一個例子想像好了:黑板如果用紅色粉筆寫字,如果我坐在後面一點的地方就會看不到寫的是甚麼。當我以前在星巴克打工時,每到聖誕節都會推出紅色的聖誕熱飲杯,那時候還有用各色蠟筆做飲料註記時,如果有夥伴在紅色的聖誕杯上用綠色蠟筆寫飲料註記的話,我就得把杯子舉高對著燈看才看得清楚是寫甚麼。除此之外,其實沒有甚麼太大影響。

聽媽媽說,外公以前那個時代,色盲還是可以騎摩托車,只要大家停他就跟著停,大家騎他就跟著騎就對了!好聰明。還有,不是色盲的人可能也沒有意識到,現在綠燈時有個小人圖示或走或跑,其實也是在幫助色盲的人呢!

Photo by Caleb Woods on Unsplash

空服員體檢時,醫生對於色弱的診斷註記,最終的最終,還是由航空公司決定要不要你,有可能要,有可能不要,不是由航醫決定。但是機師呢?

根據 FAA 規定,機師對於辨色力有更高的要求,你可以有飛行執照,但是你可能就不能夠夜間飛行,以及不能夠飛用顏色來做訊號辨認 (color signal) 的飛機 – 換句話說,你被商用航空公司錄取的機率就會降低很多 — 但不是不可能。

在歐美,你可以去申請做更多的測試,同樣地,會不會錄取你,也是航空公司的決定。(顯示:我的機師夢已碎)

說到色弱,真的有吐不完的苦水啊!每次體檢前總是少不了一再煩惱與擔心。還記得我還特地下載 Ischihara test 的 app 反覆練習、恨不得可以背下來呢!在此也特別分享我的經驗給同為色弱所困擾的你們。


作者簡介:空姐泰酷是一位在泰國工作的空服員,因為母親十年前中風開始坐輪椅的關係,全家開始關心無障礙議題。喜愛旅行,希望藉由介紹讓輪椅族群出遊無礙。有興趣關注的朋友可以加她的粉絲團 空姐泰酷  

More Stories
居家就業保持專注的策略
【居家身障就業系列報導】在家工作保持專注的 12 大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