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53友善旅人誌」,讓無障礙旅遊就是友善!

【記者李舒寧、陳郁雯/台北市報導】無障礙轎車後車板緩緩放下,身障朋友的輪椅穩穩地滑上後車廂,一家人在一輛轎車裡有說有笑,開始了一天的新旅程。9453友善旅人誌,是台灣第一本家庭無障礙旅遊風格雜誌,他們提供友善交通旅行各種資訊,舉辦無障礙小旅行,讓行動不便的老人家、身障朋友與家人歡樂出遊。

9453就是友善 和家人一起放鬆旅行

「9453的這個數字代表的就是“就是友善”、“就是要放鬆”,我們很希望能夠讓不方便的老人家,還有他的家庭的成員,還有照顧者可以一起出來走一走。」創辦人林崇偉表示,友善旅人誌是台灣第一本家庭為主的無障礙風格旅遊雜誌。雜誌提供無障礙的景點、旅行動線、相關服務資訊,並舉辦無障礙小旅行,推行無障礙家庭旅遊車,讓身障朋友與家人也可以出門走走,認識新朋友,換個心情,更加充滿力量。

林崇偉原本是交通大學的教授,後來辭職創業,於二〇一四年創辦了众社會企業,設計各種便利智慧資訊服務,透過了網站、app、雜誌,把大量資訊整合在一起,希望讓身障朋友能更好地參與社會活動。而照顧者也可以出來透透氣,好好放鬆,這樣才能讓彼此都有更多走下去的力量。

林崇偉和众社會企業的夥伴們於二〇一七年創辦9453友善旅人誌,雜誌一年一期,他們親自探訪團全台灣一百四十七個無障礙的景點、無障礙的住宿,看過出入動線、相關服務等,整理成「十大療癒小旅行」推薦給大家,希望每個人都能安心地全家出遊。

9453友善旅人誌雜誌。圖片來源/9453友善旅人誌

香山好美麗小旅行 樂活出遊無障礙

香山火車站門口的排水風鈴在風中微微搖晃,身障朋友們和家人一起與這個已經九十歲的火車站合影,歡聲笑語不斷。香山火車站提供完全無障礙設施,讓身障朋友可以輕鬆出遊,這是9453友善旅人誌舉辦的香山好美麗小旅行的第一站。不少身障朋友和老人與家人一起出遊。

患有雷特氏症的病友將翔,也和媽媽一起來參加這個活動。將媽原本擔心旅途太辛苦,但景點一路都設有休息處,讓將翔覺得很舒坦。將媽一邊扶著將翔走路,一遍和他介紹風景。賞蟹步道的海風迎面而來,將翔放鬆地笑開懷。過去將媽常帶將翔出門旅行,希望他能克服自我,享受生活。在這一次的旅途中,大家間的交往更讓將媽暖心,將媽說:「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可是大家都會彼此的關心,而不是以可憐、同情的感覺來關心你。」

本次的無障礙小旅行是友善旅人誌、和中華大學共同籌辦的。他們與裕隆集團的納智捷汽車團隊合作,採用全台灣第一個可以讓輪椅出入的福祉車,方便身障朋友出行,達到一本書、一台車、一家人的全家旅行美好時光。還有一些開著無障礙計程車的司機加入,幫助大家。

中華大學的志工蕭又銨表示,實際舉辦了活動,才體驗到照顧者的感受,「這次換我們主動來替他們照顧被照顧者,他們可以休息放鬆。」一路上志工與身障朋友一起吃飯,聊天說笑,在眷村博物館,志工也幫忙拍照,為身障朋友留下全家出行的美好回憶。

香山好美麗小旅行活動。
香山好美麗小旅行活動。攝影/陳郁雯

體會生活的美好 重新營造家的溫度

小時候阿嬤帶我們出去玩是快樂的回憶,而長大後換我們要帶阿嬤出去旅行,這是小時候的承諾。大家對無障礙旅行的想像裡,通常只有身障朋友,而帶著身邊的老人無障礙旅行也很重要。在友善旅人誌舉辦的香山好美麗小旅行中,有年紀和香山火車站一樣,約九十歲的阿嬤,有來自於彰化帶著阿嬤北上的妹妹,也有全家人一起參與的。「在走進高齡化的台灣社會,我們不僅是要關心健康、醫療、長期照護,更重要的是如何重新營造起一個家庭的溫馨,一個家庭的溫度。」林崇偉說道。

癌症病友陳阿嬤性格開朗,在友善旅人誌舉辦的旅途過程中,和身邊的人聊得火熱。陳阿嬤說:「參加像這樣的活動,能夠和好朋友一起留下共同美好的回憶會很棒。」她每週都要去醫院報到,因此無法長時間出門旅行,但在這樣的活動中,能認識到香港的朋友、大陸的朋友,仿佛已經出門旅行過了一樣,會覺得很開心。談到這裡,陳阿嬤和身旁剛認識的朋友一起開懷大笑。走出家門旅行,讓她對生活更加有熱情。

一位罹患乳癌的年輕女生,曾帶自己的爸爸媽媽來參加友善旅人誌的無障礙旅行。從小都是爸爸媽媽和阿公阿嬤照顧她長大,現在她想要有一個機會回饋他們,便帶一家人共同出遊。到最後她走不動了,友善旅人誌就給予協助,讓一家人可以享受美好的時光。家人之間的彼此扶持,病友和服務人員的互相協助,無論是病人、老人、照顧著全部都連在一起,這是友善旅人誌想要打造的美好互助關係。

用微笑傳遞力量 送上祝福

9453友善旅人誌的內容都在網站上,讓大家免費查詢。但雜誌一年發行一期紙本,第二期雜誌已在二〇一八年的十二月二十一日發行。雜誌背面畫著半個大大的笑臉,蓋在臉上就形成獨一無二的微笑。這個「微笑元氣彈」活動,希望把愛和微笑送出去,在高齡社會正式來臨的今天,為所有的老人與身障朋友,加油打氣,也祝願台灣能更好。

林崇偉說,這個靈感是众社會企業的同仁,還有跟他們一起完成環島蒐集無障礙旅遊資訊出版友善旅人誌的「小丑爺爺」,自己本身也是身心障礙朋友的張世明一起許下的心願。他們希望在二〇一九年能透過網路、臉書蒐集臺灣的微笑,然後把這些微笑帶進醫院、社區據點與照護機構,為所有的身障朋友、老人家和照顧者,獻上祝福。每個人都可以用雜誌,或是網站上免費下載的小丑圖片,拍攝屬於自己的微笑照片,給他人帶來祝福,無論是給即將考試的同學打氣,還是為努力工作的同事加油,小小的微笑能帶來大大的力量。

同時,雜誌本身也是個公益,2019已在全台灣二百五十個公益彩券行,還有三十個街頭幸福輪轉手據點正式的販售,每一本一百塊錢,全部都捐贈給賣這些雜誌的身心障礙朋友,讓他們過個好年。而雜誌本身的經費,來源於其他科技服務,例如為中華電信,裕隆等大公司設計視障朋友引導系統,車輛和服務平台。也許雜誌的影響有限,但微笑的力量很大,希望這一份力量能帶給所有正在奮鬥、熱愛生活的朋友們。

採訪側記

這則新聞我們是親身參與了香山好美麗小旅行這一個活動,活動前有一點忐忑,因為從沒有和身障朋友相處過。但是活動當天,遇到了很多很棒的人,身障朋友們對生活有很多的看法,活動中也很熱情,還有人克服自己的不適,想要挑戰自己。這些都讓我很感動。而林崇偉教授對大家都關愛備至,志工也貼心服務,讓我覺得是一趟很暖心的旅行。

本文獲「生命力新聞」授權刊登,原文標題:9453友善旅人誌 推動無障礙全家旅行,如欲了解更多請上生命力新聞。

9453友善旅人誌網站

延伸閱讀

身障夥伴就業故事-職務再設計,打造新可能
為特殊寶寶創造永恆的美好,施展魔法的美國攝影師!

More Stories
視障者的工作選擇
【客座專欄】視覺障礙者的工作選擇權:除了按摩,是不是別無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