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身障工作平權在哪?】身障者:「為何我們要花更多的力氣找工作?」

身障工作平權
「我必須要應徵超過250 份工作,才有可能得到一份工作。當我在面試時表示自己有視覺障礙,就會被面試官冷言對待」勞倫‧碧蒂(Lauren Pitt)說。( 圖片來源:independent.co.uk )

編譯整理:【礙的萬物論】編輯室

英國最新的研究指出,英國身障者比起非身障者求職的時候,需要應徵超過六成以上的工作,才有機會得到一份工作。

此研究針對兩千名身障朋友進行求職調查,發現有 51% 的身障者可以得到面試機會,而非身障者則有 69% 的面試機會。

身心障礙機構 Scope 表示,這對身障者來說無疑是封閉了身障就業的道路。

在英國,有一百萬的身障者不但有工作意願,也有能力勝任工作,但就是遲遲未被雇用。

研究調查也同時指出,有三成七的身障者表示,在面試的時候,無法自在地展露自信,因為雇主會用「異樣的眼光」對待他們的狀況。

五分之二的失業身障者,在未來六個月內的求職過程,覺得自己沒有信心可以找到工作。將近四分之一的身障者,認為雇主不會雇用身障員工。

所以,他們發現超過半數的身障者,會傾向於申請「大材小用」的工作職缺,也就是自己的資歷遠遠高過與職缺的需求。其中有三分之一的身障求職者認為這樣做,才有機會比非身障者,擁有更高的錄取機會。

Photo by Tommy van Kessel on Unsplash

勞倫 ‧ 碧蒂(Lauren Pitt)今年 24 歲,在 13 歲的時候,因為視力病變,導致失明。但她仍以非常優異的成績完成學業。相信找工作對她來說,不會是件困難的事情。

然而,事實卻不盡如此。她花了整整九個月的時間找工作,申請了250 份各式各樣的工作,卻只得到 4 個電話面試跟三個親自到公司面試的機會。

勞倫本身擁有中等教育普通證書、應用生物學士學位,也參加許多的公開演講、做青年志工,她認為這些經歷可以為他的求職路加分。

但是當她開始找工作的時候,卻四處碰壁。每當在面試提到自己有視覺障礙的時候,沒有雇主願意聘用她。勞倫也絕非胡亂申請職缺,她主要申請的工作也都是她過去熟悉的工作內容,比如像是:籌備資金、公開演講、行政管理等工作。

她深知自己可以勝任這些工作,但是在面試的時候,往往雇主不會在意她有多少能力可以勝任這份工作,而只在意她怎麼可能會有能力做這份工作?

勞倫表示自己知道自己可以做到,看看她過往的經歷,她所能夠做的絕對足夠達成雇主的希望,但是看到勞倫是視障人士,就不願意聘用她了。

即使是透過電話面試,勞倫也可以清楚地感覺到雇主在電話那頭不悅的感覺。勞倫在面試開始前,即便面試官還沒有看過她的履歷,都會先告訴對方自己是視障者,她認為事先告訴對方自己的狀況很重要。

但是讓面試官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是視障者,難免面試官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但勞倫也覺得要讓面試官真正認識了解自己,所以告訴對方自己的狀況。這沒有一個定論。

面試越多,失望也越大。當勞倫面試了大約150個工作後,她覺得或許永遠都找不到工作了吧。但是她繼續努力,憑著不想放棄的精神,持續的找下去。

勞倫每天在求職網站上搜尋最新職缺,她很沮喪,明明自己有工作能力,但千里馬得需要等伯樂出現。終於有一天,她得到了一家社會企業的行政管理面試機會,必須要搭車一個小時又四十分鐘才能到達公司,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勞倫順利應徵上這份行政管理的工作了。

勞倫說,公司為了要讓她適應工作,在她的電腦增加了螢幕閱讀器。而在面試的時候,勞倫也充分感受到公司的誠意,知道公司相信她的工作能力。

很多身障者找工作的時候,不知道 Access to Work 這項資源,大家不知道這是免費找工作的資源,以為要付費,所以就不敢使用。

勞倫目前在英國就業及退休金事務部工作,她說自己是前公司第一位聘任的身障員工,也是第一位前公司願意考慮招募身障者的員工。

這個時機點剛好是聯合國未能通過維護身心障礙權利法案,經過幾周後所提出。英國針對聯合國承諾的條約進行調查,發現關於身心障礙相關福利措施的政策並未達到效果,影響身障者的醫療保健、教育、工作平等,等各個領域。

Photo by Tim Gouw on Unsplash

英國的 Scope 跟維珍媒體進行長達三年的身心障礙工作權益倡議運動,邀請社會大眾、雇主、政府,一起來面對和解決問題。

身心障礙 Scope 機構的馬克‧阿金松(Mark Atkinson)執行長說:「政府說要讓上百萬名的身障者進入職場,也說要大大減少身障就業的門檻。然而事實上,我們有很多方向要努力,按照目前的變化速度,政府承諾要讓百萬名身障者就業,可能會跳票。」

具有優秀能力的身障者,為了找到一份工作,只好委屈自己,選擇一份絕對可以輕鬆駕馭的簡單工作。如此大材小用的情況,加上沒有適度的職場支持系統,或是雇主用負面態度面對身障者,都會造成雇主錯失了厲害的人才。

英國就業及退休金事務部發言人說:「在過去四年,有近六十萬的身障夥伴進入職場工作。我們在就業中心增加身障職涯顧問的數量,也有提供身障就業諮詢,協助雇主改變態度,並規劃身心障礙者的招聘流程。我們知道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要讓更多身障夥伴順利求職,未來也會繼續與其他部門研議,共同創造身障就業的環境!」


編譯者簡介:溫蒂(黃秀溫),大學讀外文系。喜歡騎卡打車探索城市,喜歡逛市場與攤販互動的人情味。熱衷參與公共事務,喜歡卡片的手寫溫度。看到可愛的 kitty 眼睛會發光,聽到感人的故事會流淚。抱持著希望自己存在,可以讓世界更美好的信念一直努力著。

責任編輯:米蘭

核搞編輯:派特米果 / 李秉聰

文章來源:https://www.independent.co.uk/news/uk/home-news/disabled-people-jobs-applications-more-able-bodied-stats-before-employment-a7970701.html

More Stories
身障電影演出身障注定為悲劇?
談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的不當扭曲:身障者注定走向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