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泰酷專欄】台灣空姐分享:日本無障礙之旅-交通篇

無障礙旅遊

文/空姐泰酷

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本文源自 無障礙,日本行!(交通篇)

日本的無障礙設施一直都為輪椅族所稱讚,實際使用起來的狀況如何呢?空姐泰酷帶著輪椅族的媽媽到京都走一趟無障礙旅行,她也整理了特急列車、地鐵和公車的使用心得和大家分享。

這篇將會介紹輪椅族在日本京都大阪的交通方式與小提醒,其實不光是在我們這次去的大阪和京都,我們之前去過東京、名古屋、福岡等等交通都相當方便!真的不用擔心!

以下分享我們這次的經驗:

關空特快列車「HARUKA」

關空特快列車「HARUKA」是直接連通關西機場與天王寺、新大阪、京都等關西主要都市,便捷舒適的特急列車。關西機場到天王寺的行駛時間約35分鐘、到新大阪約50分鐘、到京都約80分鐘,每天開出60班車(往返30個班次)。

在關西機場有輪椅優先的電梯,機場與車站是連通的,也十分好找。車票可以線上預先購買,只要持票然後走到票閘口最右邊最靠近服務台那邊,服務人員即會向前詢問。秀給他車票看或是告訴他您要搭HARUKA到哪一站,他就會指引您到月台等候上車,也會跟到站後的車站服務人員先溝通好,他們將會在列車抵達時在您的車廂外面等待。

提醒:他們會問您需不需要斜坡(Slope)方便上下車,您可以根據您的需求選擇要或不要。如果他們沒有問而您需要的話,也可以事先準備好”SLOPE”(スロープ)+目的地的紙條秀給車站人員看。如何上下車其實都大同小異,下面地鐵有分享影片。

地鐵

日本的地鐵錯綜複雜,有非常多線、非常多出口。對於使用輪椅和嬰兒車的族群他們也有設想到。有非常多的百貨公司、商場都有跟車站連通,可以透過百貨公司進電梯上到地面層再出去,而且百貨公司幾乎都有設置”輪椅或嬰兒車優先”的電梯,日本人都很守規矩都會讓這些人優先使用。再來,雖然出口很多,但就跟台北捷運一樣,一定會有一兩個電梯出口。

地鐵不像特快車一樣一定有位置可以坐,所以比較麻煩的點是有時候人潮很多,月台某些區域比較狹窄,注意不要硬是人擠人,否則輪椅比較寬不是你掉下去就是別人掉下月台去。影片裡有非常清楚的上下車方式,基本上就是車站人員會把斜坡架好,建議您前輪上後輪下。同樣的,進站時記得跟車務人員說明你需要斜坡,要去哪個目的地。

有些車站真的非常古老,閘口到月台間沒有電梯,就會有像上面影片這樣的”變型電扶梯”。所以沒看到電梯不要氣餒不要驚慌,先去問站務人員就對了!他會把一個電扶梯停下來,切換到”輪椅模式”(我自創的,不知道怎麼稱呼),等到出現三階併一階的區塊出現時,就可以推輪椅下去了,而且這時的電扶梯速度會比平常的慢很多,所以不用擔心。

公車

日本的低底盤公車非常普遍,應該說,沒有看過不是的。跟台灣不同的是,台灣的低底盤公車,斜坡板是內嵌在公車上,拉出來後拴上扣好穩固,然後再推輪椅上下車。日本的斜坡板與公車是分離的,斜坡板平常折起來放在靠近後門的櫃子裡。

跟在台灣坐公車一樣,輪椅乘客應該要等在顯眼寬敞無阻礙的地方讓司機方便看到,也方便司機定位您的位置(輪椅是在後門上下車)。司機降下車子的一邊後,會到後門來裝置斜坡,它們的斜坡底下有卡準卡在車子的隙縫中,司機會試踏一下確認穩固後就輪椅就可以上車。

輪椅的位置其實是兩個可以收起來的椅子,就算椅子上有坐人,司機會請他們起來讓輪椅可以卡在那個位置。我們遇到有些司機還會拿出兩個黃色固定輪椅的木塊,只能說非常細心。請記得跟司機告知您要在哪一站下車哦。

總結

不管是自己出去玩,或是有家人同行,其實都不必太擔心。日本是高度發展的老人社會,許多方面都有貼心設想(無障礙廁所非常普及又高級!)。

如果擔心語言不通,先準備好要去的目的地和斜坡(スロープ)等的字樣,至少我們有漢字可以溝通。歸納一些此篇重點:

→ 主動告知站務人員您是輪椅乘客

→ 需要斜坡和目的地

→ 出口找往百貨公司的,通常與車站有連通就會有電梯

→ 找不到電梯沒關係,請求站務人員協助,他們會有方法

希望您會喜歡這次的文章,如果您覺得實用,歡迎與朋友家人分享!


空姐泰酷是一位在泰國工作的空服員,因為母親十年前中風開始坐輪椅的關係,全家開始關心無障礙議題。喜愛旅行,希望藉由介紹讓輪椅族群出遊無礙。有興趣關注的朋友可以加她的粉絲團 空姐泰酷

More Stories
在黑暗中「摸」出程式力:MICROSOFT 推出實體積木,助盲童學寫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