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兄弟:「我只想永遠保護你。」他們看似不一樣,但愛都一樣。

自閉症兄弟
(圖片來源:StoryCorps)

編譯整理:【礙的萬物論】編輯室

28 歲的羅素和 27 歲的雷米克,是一對自閉症兄弟。他們在社交互動上容易遇到困難,但他們彼此相互扶持,出社會工作後,仍然是彼此的依靠。

雷米克的第一份工作,是跟哥哥一起在咖啡廳工作。他回憶起當時,哥哥總是扮演他最棒的後盾,當他在為客人調製飲料的時候,羅素會和客人聊天,讓客人在等候飲料的過程中不會無聊。

羅素是咖啡廳的店長,店內員工幾乎都有自閉症。他想起有位員工不擅長與客人交流,所以當這名同仁面對客人時,總會皺緊眉頭。然而有一天,某位顧客看到這名同仁的表情,誤以為他有什麼不滿,客人竟然抓狂,作勢伸拳要揍員工。

此時,羅素會將客人帶到一旁安撫,告訴他這裡的員工有自閉症。經過一番解釋後,客人開始啜泣,客人表示為自己對於自閉症的無知感到難過。

雷米克好奇地問他哥哥,以前小時候他是什麼樣的一個人?羅素說:「對我來說,我很難形容我是怎樣的一個人,因為我…我只知道,我一直都很容易緊張。」

他們從小就相互扶持,一同面對自閉症和這個陌生又熟悉的世界。(圖片來源:StoryCorps)

雷米克再問:「那你覺得身為我的哥哥,你有什麼感覺?」

羅素說:「喔!天知道那啥感覺,我只想要永遠保護你,老弟。」

雷米克說:「我很幸運有你這樣的哥哥。」

羅素說:「老弟,如果沒有你,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因為,羅素最大的恐懼就是孤單。

羅素不想要成為最後一個上床去睡覺的人,因為有弟弟雷米克,他感到很幸福。可以有兄弟一起分享心情、生活大小事。羅素覺得很難用言語去形容弟弟的重要性,但弟弟對他來說,猶如他的全世界。


編譯者簡介:溫蒂(黃秀溫),大學讀外文系。喜歡騎卡打車探索城市,喜歡逛市場與攤販互動的人情味。熱衷參與公共事務,喜歡卡片的手寫溫度。看到可愛的 kitty 眼睛會發光,聽到感人的故事會流淚。抱持著希望自己存在,可以讓世界更美好的信念一直努力著。

責任編輯:米蘭

核稿編輯:派特米果 / 李秉聰

參考資料: https://www.npr.org/2018/04/06/599738145/you-would-always-have-my-back-brothers-with-autism-navigate-life-together

More Stories
身障電影
身心障礙的電影角色,該由誰飾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