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就業專欄】視障女孩雖看不清前方,但她用「心」走向夢想人生!

視障女孩的夢想
Photo by JJ Ying on Unsplash

編譯整理:【礙的萬物論】編輯室

「〝神隱少女〞是我最喜歡的宮崎駿電影!」小亞微笑著說。

這次要介紹的身障夥伴小亞,就跟千尋一樣,在年紀很小的時候開始了一段冒險。

國小五年級,小亞被診斷出先天性黃斑部病變,也就是俗稱的弱視,在老師、同學的協助下,她很快地就接受了自己中度視覺障礙的事實,並有了更多挑戰自我的勇氣。

在純樸鄉下長大的小亞因為視力不佳,從小總是坐在班上最前面,家人一直以為常看不清楚書上字句的小亞罹患近視,直到一次的視力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疾病導致。

但這個發現沒有改變小亞熱愛探索的特質,反而促使她更積極地與人接觸。

Photo by Kimson Doan on Unsplash

每到一個陌生環境,她總是先主動跟周遭的人告知自己的狀況,「要讓別人瞭解才有辦法協助」也因此小亞在求學階段認識到許多知心好友,而朋友們的鼓勵也成為小亞很重要的人生動力。

小亞大學時曾在校內盲生資源中心打工,畢業後順利成為該中心與中華電信滿意度調查專案的約聘客服人員,進行客戶滿意度調查。用電話為溝通媒介的工作性質對小亞而言並不困難,待了 2年後,她決定要去外面的一般競爭性職場闖一闖。

小亞主動向伊甸基金會申請就業輔導,並不因為自己是一位視障者而自我設限。在進行行政類工作的媒合時,許多公司會當場進行限時的打字及軟體操作測試,這對於視障者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

雖然面試途中遭遇了許多挫折,但樂觀開朗的小亞並沒有退縮,在每一次面試過後,回家就想辦法把不會的技能補強,並適時找朋友抒發心情,用積極努力的態度繼續找下去。

過了約半年的時間,小亞終於順利錄取一間社會企業「若水 Flow」的線上文字客服。雖然曾有客服相關經驗,但實際工作後發現語音和文字還是有很大的不同。除了在解讀文字語意及應用上要更小心謹慎,網路客服的特性,更讓快速反應、正確回覆成為一大挑戰。

Photo by Charles Koh on Unsplash

為了能及早進入狀況,小亞利用空餘時大量閱讀資料,也在每周討論會議上積極地聆聽其他同仁的分享,以建立產品熟悉度及快速查找資訊的能力。

同時,公司在了解小亞的狀況後,除安排教育訓練還申請職務再設計方案,透過調整作業方式及擴視軟體等輔具協助,讓小亞能按部就班的完成工作任務,目前已穩定就業達一年半。

小亞很珍惜這個對身障夥伴相對友善的職場環境,並期待在公司樂於分享的文化下,有更多學習成長的機會。

找到工作的意義,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走出來,第一步一定要自己先走出來。」小亞流露著堅定的眼神說。

有一份穩定的工作,除了維持基本生活開銷,更可以藉此擁有更多的生活經驗,並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小亞一直都還記得初次拿到屬於自己的員工識別證時,那種獨立自主的感覺真的很棒!

一路走來小亞不斷為自己人生設下新目標,勇於嘗試並從中找到意義,對她而言,幸福就是拿到人生的主控權,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最後小亞想跟大家說:「別受困於障礙中,把心打開勇於接受挑戰,當你相信自己是做得到的,也就沒有什麼限制了。」

現年 27 歲的小亞正一步步的實現自己的夢想中,也與另一半建立了自己的幸福家庭。未來除了想當個真正的背包客,喜歡烘焙的她,人生的下一個目標,是想跟好朋友合開一家咖啡店,將咖啡的香氣及溫暖分享給周遭的人。

Photo by Kris Atomic on Unsplash
More Stories
盲語智慧手錶
全球首款「點字智慧型手錶」與點字iPad:新創用科技讓視障者自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