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親子專題】美國作家分享,讓自閉症孩子出門的 3 大好處!

自閉症孩子親子專題

編譯整理:【礙的萬物論】編輯室

當我們在網路上閱讀關於自閉症的部落格文章時,常看到網友們的回應如下:

「你為什麼不把小孩留在家裡啦?」

「我建議你出門時,你就應該讓你老公待在家照顧小孩阿。」

「大家都有消費付錢,我們就想好好地吃頓飯,沒人喜歡被你那不受控的小孩干擾!」

「若你家小孩無法乖乖待在飛機上,建議你們不要搭飛機!」

「找個褓姆吧~或拜託你們乾脆別帶孩子去公共場合!」

令人惋惜的是,對於患有自閉症的兒童、甚至成年的自閉症者來說,許多民眾都希望他們一週七天、每天 24 小時「乖乖的待在家」。

但美國部落客作家 – 蘿倫與她的丈夫對於自閉症孩子該不該出門,他們有全然不同的看法。

蘿倫夫妻倆就非常喜歡帶孩子出門,也特別透過部落格分享,讓自閉兒常常出門的好處如下:

一、這對孩子有好處

蘿倫和丈夫擁有一個好奇又聰明的小男孩,他們很喜歡待在一塊。若只是因為自閉症,孩子的生活圈就必須侷限在家中、校園和醫院,這對於孩子其實非常不公平。而且讓孩子與公共場所隔絕,這只會使自閉症兒的病情惡化,並不會實質改善現況。

蘿倫也提到,她的孩子在餐廳的表現確實不夠理想。但實際了解後,她發現兒子在餐廳表現不佳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孩子無法「一直坐著」。加上周邊的人們、甚至餐廳的氣味和聲響,對她的自閉症兒子來說,或多或少都是一個負擔和挑戰。

但她表示若因為這樣,因此不讓孩子去餐廳,那自閉兒將永遠無法在餐廳學會自理。

Photo by Toa Heftiba on Unsplash

蘿倫表示他們夫妻並不會帶孩子到五星級餐廳,然後期待兒子會乖乖坐兩小時,並安靜地享用餐點。所以,他們夫婦偶爾會帶孩子到一個不會太繁忙、且對家庭比較友善的餐廳,因為這樣也比較有機會得到服務生和其他客人的體諒。

他們也會帶孩子帶到家裡附近的咖啡廳,即便只待五分鐘,但他們也希望讓孩子有機會學習如何好好地坐在椅子上,學習公共場合的基本禮儀。

她以過來人分享,若孩子僅單純坐在家裡用餐,其實很難學會在餐廳應有的禮儀,就好像只是透過家中的櫥櫃,學習挑選物品,你也將無法學會如何在菜市場買菜。

許多任務對於自閉兒來說,任務的內容反而不是最挑戰的地方。她觀察到最困難的地方反而是「環境因素」,才是自閉兒的最大的罩門。

蘿倫認為要讓自閉兒習慣、且克服焦慮的唯一辦法就是:「走出家門!」。對於自閉兒來說,確實很不容易。但對於他們夫妻而言,他們確實看到「出門」對於孩子真的有很多的好處。


二、對父母和孩子都是好事

蘿倫在三強調,她一直覺得如果因為家中有自閉兒,全家人就應該乖乖待在家,這實在太荒謬了。全家一同出遊,確實對於父母或孩子來說,都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但是只要情況允許,他們仍會盡量一起出遊,享受天倫之樂。

在周末,他們全家很享受家庭時光,即使有時出門看似混亂,但只要能一起出遊,就是好事。她也提及,若每次出門就找一個保姆在家顧小孩。他們夫妻會覺得這就好像不把孩子「當作家庭成員」,某種程度上你其實把自閉兒歸類為家中的困擾。

蘿倫:「我們愛他,我們喜歡和他在一起。」她樂於學習如何帶領孩子生活技能,以及透過反覆練習,讓彼此學習如何在不同的場所中自處。

很多時候,出門郊遊看似災難,但往好處大家也能藉由每一次的出遊經驗,讓彼此學會如何為下一次出門做好準備。

蘿倫透露,她當然也常常覺得,帶自閉兒出遊真的難度超高!甚至覺得自己和老公何苦把全家搞得這麼累。更曾浮出過念頭,覺得自己所做的一切,實在很不值得。

但事後冷靜回想:「這是我們家庭需要共同面對的挑戰,全家要一起面對,一起走出家門絕對利多於弊。」


Photo by Corey Agopian on Unsplash

三、對社會大眾也有許多好處!

事實上,蘿倫和丈夫也曾感到不安,當他們發現許多社會大眾和社區居民,仍認為他們的孩子應該要被排除在大眾的視線之外。這讓她想起不久之前,許多社區裡的身心障礙人士或有特殊需求的居民,都不知跑去哪裡了?

後來經過調查發現,這群人們原來都被送進收容所了…

她感慨地覺得,這群能帶給世界美好的人們,只是因為大眾的恐懼、無知、冷漠、缺乏同理心,而必須被隱身社會的角落。

蘿倫表示,她和丈夫選擇不這麼做,是因為〝孩子終究會長大…〞。

而且他們很清楚,自閉症的孩子絕對有能力和大眾一樣,為社會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貢獻。他們透過孩子和育兒的過程,學習到好多不曾想過的體悟,人生也因此更加豐富。

讓大眾接觸自閉症的孩子也有很多的好處,因為可以讓大眾理解彼此的差異。大家也有機會看到一種新的學習方式、新的思維和待人處世,並發揮同理心,進而協助及激勵彼此。

這也是為什麼蘿倫夫婦持續帶兒子到超市、圖書館、社區游泳池、公園、咖啡廳、家庭餐館、教堂、甚至籃球比賽

即便,他們有時候只是去那邊一下下。 但這一切的安排,他們都看到這對於孩子們有許多好處,對父母也有幫助。以長遠來說,對於社會大眾更有許多優點。他們夫婦也很期待有更多自閉症的家長一同跟進,帶領自閉症兒重返和融入我們的社會!

後記:蘿倫和丈夫有時仍會找尋保姆的協助,若真的有一些場合不適合自閉兒童在場。同時,她也想提醒大家,即便出門對於她的自閉症兒子有明顯助益,但不見得適合每一位自閉症兒,畢竟自閉症的光譜很廣,每一個孩子的障別狀態都不太一樣。蘿倫仍建議家長們與家人、主治醫生全面評估後,再行採用他們的教育方式。


編譯者簡介:米蘭,目前就讀於成大外文系。現實的理想主義者。九零後摔不爛的孤獨草莓。常常與理性跟感性糾纏不清,喜歡思考、翻譯、寫作,還有英語教育。是美劇狂熱者也是天文愛好者。對台灣社會有種使命感,希望帶給台灣社會不同影響。如果你也對以上任何一項有興趣,我們可以一起坐下來聊聊!

責任編輯:溫蒂 / 黃秀溫

核稿編輯:派特米果 / 李秉聰

參考資料:https://www.huffingtonpost.com/entry/3-responses-for-people-wh_b_9350226.html?utm_hp_ref=accessibility

More Stories
【行行美麗--鎂光燈之下(三):當靈魂在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