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 5 個小妙招,讓「身障旅遊」更順利!

旅遊妙招萬物論版型

編譯整理:【礙的萬物論】編輯室

每到假期時,許多人會出門走走,甚至搭飛機出國旅行。然而對身障朋友們來說,不管是訂機票、訂飯店、租車等等,都是一大挑戰。

不同障別的身障朋友,有各自不同的需求,究竟要如何快快樂樂出遊呢?在這裡就要分享給身障朋友一些小妙招,讓我們一起開始行前準備吧!


行前功課很重要,出門前通通查清楚!

可以先打電話問看看飯店或是餐廳是否有無障礙設施?像是提供無障礙坡道、無障礙廁所、內用空間大小等等,使輪椅夥伴們能在行動上更為便利。

出門前也可以使用「友善餐廳 app」,目前台灣僅台北、台中、屏東地區有友善餐廳 app,這是由一群身障朋友們所組成的友善特派員,實際到餐廳用餐後,整理出現場環境、點字菜單、用餐服務等各種友善資訊,在 Play 商店可以免費下載。

(編按:更多資訊歡迎參考:众社會企業-友善餐廳


別怕!完整詳述自身障別與狀況

並不是所有的服務業都能夠知道某些關於身障的相關術語,以及在旅遊時需要提供身障者什麼樣的服務。所以盡量提供身障者的詳細身體狀況與細節描述,越詳細越好。

千萬不要只概略地敘述,或是忽略某些資訊,否則容易造成雙方溝通上的誤會。服務機構有越多的資訊,才能盡可能提供給身障朋友更好的服務與幫助。


天算不如人算,請提早出門到機場。

規劃行程要搭飛機出遊時,若選擇搭國內航空,請提早兩個小時;若搭乘的是國際航空,則必須提早至少三個小時,若在出國旺季,甚至有必要更早到機場哦。

加上台灣的路小車多,高速公路常發生意外,一個小擦撞事件就有可能癱瘓高速公路半小時以上,所以千萬別把時間算得剛剛好,到時沒趕上班機,會更懊惱為何當時沒早點出門,全家敗興而歸。

在飛機降落前,讓機組人員知道身障朋友的狀況也很重要。假如在下機後需要輪椅,可以讓機組人員有時間提早準備。


了解自身權利,搭乘時需注意的相關規定

進行安檢前,先了解民航局對於身障者的一些規範,無論是在桃園國際機場的網站,以及航管局的網站都有提供詳細的規定,以賦予身障者所應享有的權利。(編按:更多資訊歡迎參考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 身心障礙旅客搭機資訊專區


盡量搭「直航」班機

雖然輪椅是在起飛前才會檢查,但通常也是飛機降落後,第一項進行安檢的項目。

若您搭直航班機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爭論,但有一個例外:如果自身狀況較不方便使用飛機上的洗手間時,長途的直航飛機或許就不是很適合,反倒是短程的班機會比較合適哦。


也別忘了以下三件事情!

第一:出遊前,諮詢您的主治醫生

醫生可以提供旅遊時所需要的藥品還有建議,以解決長途飛機的不便、旅遊目的地醫療設備的短缺,還有當地藥局無法提供的處方藥,以及其他需要提前知道的問題。隨時帶著主治醫生的聯絡資訊,以及醫囑。內容包含身體狀況、藥品、可能的潛在併發症、特殊需求以及其他相關的資訊。

第二:備用藥品永遠不嫌少

許多專家建議在旅遊時多帶一份備用藥物包,放在隨身攜帶的包包裡,以備不時之需。也請記得將醫囑擺在身邊容易取得的地方,當需要幫忙時,使他人可以較容易找到。

第三:上機前準備娛樂

帶上一包自己喜歡的小餅乾,因為機上的食物可能含有過敏原。搭乘長途飛機也可以準備幾本心愛的書籍、充飽電的手機平板,確保在旅途中不會覺得太無聊。

準備好了嗎?收拾行李後,出發去旅行吧!


編譯者簡介:米蘭,目前就讀於成大外文系。現實的理想主義者。九零後摔不爛的孤獨草莓。常常與理性跟感性糾纏不清,喜歡思考、翻譯、寫作,還有英語教育。是美劇狂熱者也是天文愛好者。對台灣社會有種使命感,希望帶給台灣社會不同影響。如果你也對以上任何一項有興趣,我們可以一起坐下來聊聊!

責任編輯:黃秀溫

參考資料https://www.huffingtonpost.com/entry/travel-tips-for-those-with-disabilities_us_5849b050e4b07d4bc0fa25c7?utm_hp_ref=accessibility

More Stories
身障者的保險困境,那被拒於門外的一群|礙的萬物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