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身障就業】哪些特質的人適合遠距就業呢?

居家就業特質萬物論版型

你對在家工作嚮往嗎?我們幫你整理了一些居家工作者需要的特質和知識。
你符合哪些形容呢?或是你想要怎麼進步呢?一起來看吧!

(Photo by John Schnobrich on Unsplash)

【具備的知識】
■ 需要熟悉組織運作
在指派遠距工作者以前,公司都應該讓該員工熟悉組織運作。即使他 / 她可能因為身障或其他因素不方便出門,也需要寄一份資料詳細告知組織文化和行政規則。


【具備的特質】
■ 主動積極
遠距工作時,沒有人能夠時時盯著你的螢幕,所以能夠「自我鞭策」的人較受主管信任,也比較有可能得到遠距的工作機會。試著在面試時表現你主動積極的一面吧!

■ 溝通技巧要好
遠距工作者需要具備良好的傾聽能力,讓自己即使無法像在辦公室那樣直接發問,也可以清楚任務的要求並完成主管交辦的事項。

■ 獨立
使用即時通訊軟體溝通雖然方便,有時還是無法做到面對面時那樣有效率和具體。遠距工作者需要具備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在得到支援前,能獨自有條理、冷靜地多方嘗試。

■ 果斷有魄力
遠距工作會花更多時間進行溝通,想要減少時間的消耗和資訊的錯誤傳遞就必須果斷。不確定一件事務的確切期待時,要「敢於發問」;即便是工作時,好友忽然打電話來討論聚餐的事情,也要根據當下的工作情形,果斷做出不影響工作之抉擇。

■ 懂得自我肯定
在家工作時,主管比較無法及時稱讚我們的工作成就。一個遠距工作者需要對工作有熱情,才能自我肯定並持續地對工作有動力。能自我肯定的人也較能自我要求,因為從工作本身就可以得到樂趣!

■ 冷靜
一般住家的網路設備、電力供應和電腦設備可能都不如企業辦公室。網路斷線、停電、資料未完整儲存都可能使工作遺失,這些意外常常不在我們的控制內,但也比想像中常發生。

努力付諸流水的確使人憤怒和沮喪,這時若能讓自己不沉浸在壓力和負面情緒裡,冷靜下來解決問題,將能大幅挽救工作進度。

■ 專業態度
我們都知道觀念會改變行為,但其實我們做出的行為也對我們的認知有很大的影響。在公司我們不會在主管報告重要事項時吃點心,因為那使我們看起來不專業。

同樣的,在家工作接到主管打來的電話時,我們也要克制自己的手伸向眼前的洋芋片。

雖然在家裡穿睡衣工作很舒服也無不可,但已有研究提到「在進行工作前換上一套較正式的衣服」有助讓我們的大腦儘速切換到工作模式。

這只是兩個小例子,但想說的都是:「當我們有專業的態度,我們在工作上也會更有效率和受人敬重。」

More Stories
身心障礙並不影響戀愛
人際|我的身心障礙並不會讓我「不適合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