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身障就業】身障者居家就業時,需面臨的挑戰有哪些?

居家就業的顧慮萬物論版型

文:若水 Flow – 居家身障就業團隊

談及「居家就業」這個新型態的就業選項時,常常可以看到業主和員工抱持著許多顧慮。
關於硬體上的風險,主要可以分為:資訊外洩、設備不足,讓我們來一起來看看。

(Photo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一、資訊外洩

例如員工若將公司檔案儲存在私人電腦裡,又使用該電腦連上影音分享網站,則公司的資訊會變得非常容易外洩。或是員工使用咖啡廳的無線網路工作時,該網路公用的性質讓也同在咖啡館的人有可能看到此員工上傳的資訊。

★ 因應措施:

1. 如果要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處理公事,需要使用虛擬私人網路 VPN 連回公司IP。

2. 公司應提供處理公事的筆記型電腦,而員工則需要做到兩件事:在處理公事的電腦上只處理公事,以及不能在私人電腦處理公事。

3. 公司需要具備豐富資訊安全知識的人來擬定公司政策,並讓居家就業的員工熟悉政策。
另外,公司還需要控制資訊流通管道,透過加密系統防堵有心人士竊取商業機密。


二、設備不足

電腦的軟體未更新、未跟上產業需求、網路速度不夠、或是缺乏其他必要設備都會造成居家工作者的困難。如果求職者因無法負擔設備費用而失去工作機會,我們的社會也將失去為數不少的勞動人口,使貧者更貧。

★因應措施:

公司應該提供設備,並與員工協議設備使用的規範:例如損壞的賠償以及使用上的限制等等。最後,大家可以實際運用下列所歸納出的幾點風險建議,相信不管是對於員工或是業主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三、遠距工作的挑戰

◆ 受家人干擾
◆ 偷竊濫用毀壞設備
◆ 很難追蹤工作成效、超時加班
◆ 網路安全、關鍵資訊
◆ 碎片化的公司文化和溝通
◆ 濫用彈性、沒有管理上的控制、缺乏面對面時間


四、企業可以如何與居家身障夥伴,克服這些挑戰?

◆ 組一個居家團隊來建立制度
◆ 與遠程辦公人員簽訂合約
◆ 與身障同仁保持聯絡,經常拜訪
◆ 訂立明確的工作時間,還有超時工作的相關規定
◆ 企業和員工需要雙方溝通,了解彼此對於工作期待和職場目標
◆ 拜訪居家辦公環境,確認是否安全和擁有相關職場輔具配套
◆ 職場相關的保險
◆ 創造一個良好的網路收訊環境

More Stories
輪椅上的風格網紅:ALS不會成為我的人生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