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就業專欄】賽德克青年跨越脊損限制,成為參與台灣各大工程的 3D 建模工程師!

脊損建模工程師

撰文:【礙的萬物論】編輯室

當人生發生巨大改變時,命運與機會,你會如何選擇?接下來,宇皇的故事將告訴我們,只要緊抓住每個機會,就能改寫自己的人生際遇…

外表看起來酷酷的宇皇,實際上是個內心熱情又活潑幽默的賽德克青年。從小就是個摔角選手的他,在國中時遭逢意外,開始了與輪椅為伴的新生活。

Photo by Ian Valerio on Unsplash

未來看似茫然,但他渴望創造獨立自主的人生

家人因擔心受傷而不良於行的宇皇單獨外出會有危險,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宇皇幾乎都待在家。

青壯年的大多時間,就在電視與閒晃中度過,相較其他同齡的同學朋友都在盡情築夢、為生活打拼,宇皇也希望能為自己創造出獨立自主的人生。

這些體會讓他認真思考自己未來的出路,開始積極尋找與社會接軌的機會。雖然當時在就業市場上沒有看到合適的工作機會。

但宇皇積極學習為未來的任何可能做好準備,跟許多傷友一樣他學習了網頁設計、建築軟體等相關技能,並完成了高職學歷。


只要相信自己,只要試試看,就有機會成長!

有天,他意外看到「若水 Flow 團隊」 正在徵求《 BIM 建築資訊建模課程》的職訓學員,宇皇知道等待許久的時刻終於來了。

而他這次也決定把握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

但先不論進入一個正式職場,所需要面臨的專業學習及人際等壓力。一個人搬離部落,北上工作生活,首先會遇到租屋問題、再來可能就是就醫、以及生活開銷是否平衡等等。

但所幸有朋友、家人以及公司的關心及協助,這些來自不同層面的支持,陪著宇皇渡過每個階段。

如今宇皇已經擔任 BIM 建模工程師約 3 年多的時間,現在的他在工作上已經能夠獨當一面。透過跟不同夥伴的團隊合作,以及學習心態上的轉變,配合工作流程的調整等等,在各方面都有明顯的進度與成長。

訪問後記…

回想這一切,宇皇和我們分享,他在心態上的最大轉變,就是學會如何轉換當下的心情。尤其是在遇到挫折的時候,例如同樣是面對工作,用好心情或壞心情去面對會差很多。

宇皇選擇透過自己的興趣來抒發情緒,像是大聲唱歌、打電玩,或找朋友聊天。

因為自己曾走過那段對未來感到焦慮卻又茫然的路,所以若遇到身邊有同樣狀況的朋友,宇皇總是呼朋引伴,努力將大家一起拉出去。

因為他深刻的體認到為自己所做的努力,最後得到成果的也是自己,等待只會讓人停在原地。

現在的他還是跟小時候一樣熱愛運動,時常參加身障運動競賽,也非常喜愛旅遊到處走走看看。宇皇用著不一樣的身體活出自己嚮往的人生,踏實堅定地走在夢想之路上,最終到達名為夢想的地方。

More Stories
歡迎光臨環球桑蒂 一間員工都有身心障礙的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