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交通平權】英國政府將為自閉、失智等「隱性身障者」,納入無障礙停車福利!

無障礙停車

編譯整理:【礙的萬物論】編輯室

英國交通部打算將「隱性身心障礙者」也納入無障礙車位的保障範圍內。

英國政府認為這項提案可以提供隱性身障者,像是有失智症或是自閉症的人們,出門可以更方便停車。

1970 年英國政府首次推出無障礙停車證之後,這次擴大無障礙停車證使用者的身分限制,將隱性身障者納入保障範圍,使身心障礙者皆能享有平等的待遇。

英國交通部表示,經由評議會對現有較模糊的隱性障礙的法規,提供清楚且一致的規範後,將近兩百四十萬的人將可以持有無障礙停車證。

在英國,若持有無障礙停車證,不但可以免費停車,且在黃線停車最多可以停三小時。若是倫敦市民,也可以不用付「倫敦交通擁擠稅」。

根據英國交通部的調查,有將近七成五持有無障礙停車證的人表示,如果沒有無障礙停車證,就會減少外出意願。

英國交通部長表示:「我們將標誌的保障範圍擴展到隱性身心障礙,希望這項改變可提高隱性障礙人們走到戶外的機會,享受應有的保障。」

這項提案將會進入為期八週的公眾諮詢階段,參與人員也將納入無障礙停車證評定委員會,以及來自各方的專業醫療人員,來評估心理健康是否確實會影響行動上的不便。

全國自閉症協會的政策部主管莎拉・蘭博(Sarah Lambert)對於此項政策抱持著非常樂觀的態度。她說,尤其在許多的保障政策都不適用於自閉症的情況下,這項針對停車政策的修改對許多的自閉症者而言是一大福音。

她同時分享,當自閉症者無法在出門前,先確認目的地附近有停車位時,會產生焦慮;除此之外,若自閉症者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面對外在環境的刺激,也容易造成心理壓力升高。

莎拉說:「我們希望政府能做出最有效的改變,也期待未來與政府方面有著更多的合作,使自閉症群體享有更多的保障。」


編譯者簡介:米蘭,目前就讀於成大外文系。現實的理想主義者。九零後摔不爛的孤獨草莓。常常與理性跟感性糾纏不清,喜歡思考、翻譯、寫作,還有英語教育。是美劇狂熱者也是天文愛好者。對台灣社會有種使命感,希望帶給台灣社會不同影響。如果你也對以上任何一項有興趣,我們可以一起坐下來聊聊!

責任編輯:黃秀溫

參考資料: http://www.independent.co.uk/news/uk/home-news/blue-badge-parking-permits-disabilities-criteria-autism-dementia-hidden-transport-department-a8170256.html

More Stories
求職時需要將自身的障礙告訴公司嗎
【求職秘笈|我的障礙,是不是不能說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