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了,工作呢?英國身障者的徬徨世代

身障研究生
(圖片來源 : The Guardian)

編譯整理:【礙的萬物論】編輯室

由於嚴格的法律制定,以及擁有相關專業職訓的公務員協助下,英國的身心障礙研究生的就學率明顯提高。

根據英國高等教育經費補助委員會(HEFCE)的統計指出,現階段的身心障礙研究生人數,比前十年成長兩倍之多。

即使受高等教育的身障學生人數增加,但是在未來就業這方面,高等教育機構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英國身障人權協會(DR UK)的募資經理,托尼・史蒂文斯(Tony Stevens)說:「自 2005 年後,身心障礙研究生人數成長的趨勢,某種程度上顯示了現今學習環境變得比以往更為開放包容,也代表 1990 年代後期的擴大參與計畫(註1)得到正面的回饋。」

多虧有此政策,到 2010 年為止,身障人士在高等教育的參與比率提高五成。

(註1:擴大參與計畫,在 2004 年英國政府成立「公平入學辦公室」(Office for Fair Access, OFFA) 來保障弱勢學子的就學權益,其中要求各高等教育機構必須提供公平入學機會。 教育部電子報/英國大學學費政策概述

英國在1995年的《反身心障礙歧視法》(The Disability Discrimination Act, DDA)生效後,對於身心障礙議題也越來越重視,並於 2001 年增修《反身心障礙歧視法》條文,到了 2010 年通過《平等法 2010》,擴大更多不同面相的身障者平等權益。

在學校方面,校方聘請更多專業人員,了解如何協助身心障礙學生。近幾年來,身心障礙機構也更廣泛地為學生提供服務。托尼也建議身心障礙學生可以主動尋求資源,針對上課主題與內容,可以提出自身的特定需求。

當然其中身心障礙學生要面臨的困境還是很多,像是缺乏「職涯諮詢」就是一大挑戰。

托尼說:「我們相信針對身心障礙學生的職涯諮詢,以及在身心障礙學生找到工作前的這段時間,提供相關服務,就是高等教育機構需要努力的地方。

可惜的是,有些身心障礙畢業生,因為很難找到工作。所以選擇繼續讀書,但是研究領域是否對未來的前途有所幫助,其實也沒有明確的答案。在某些情況下,工作經驗或許是更理想的學習途徑。

總體而言,英國身障人權協會(DR UK)將高等教育的身心障礙學生人數成長率,視為一項在爭取身障福利中的小小勝利。

儘管有相當少數的大學會拒絕身心障礙學生的申請入學,但絕大多數的大學已經發展出了一套完善的支持系統與公平的審查程序,以確保身障學生的權益不被侵犯。


編譯者簡介:米蘭,目前就讀於成大外文系。現實的理想主義者。九零後摔不爛的孤獨草莓。常常與理性跟感性糾纏不清,喜歡思考、翻譯、寫作,還有英語教育。是美劇狂熱者也是天文愛好者。對台灣社會有種使命感,希望帶給台灣社會不同影響。如果你也對以上任何一項有興趣,我們可以一起坐下來聊聊!

責任編輯:黃秀溫

參考資料:https://www.theguardian.com/education/2017/nov/10/universities-improving-access-students-disabilities-participation

More Stories
求職時需要將自身的障礙告訴公司嗎
【求職秘笈|我的障礙,是不是不能說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