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面對世界,我還有出發的勇氣

身障者豬們往往艱難,旅遊則更是需要勇氣

生命力新聞FollowApr 30, 2015

【記者李依純、賴琬臻/新北市報導】四歲,正是一個活蹦亂跳的年紀,但年幼的林欣蓓卻毫無預警地癱瘓。沒有徵兆,醫生找不到原因,家人也沒有頭緒,最後林欣蓓被冠上了「急性脊椎發炎」的病名,從此無法用雙腳走路,只能坐著輪椅一輩子。但她並沒有因此而放棄人生, 用坐著輪椅「一百三十五公分的高度」遊走十個國家,用無懼的力量證明輪椅族也能做到「兩隻腳才能做」的事情。

行動雖不便 一心仍渴望出走

林欣蓓回想,「四歲的某一天醒來,發現自己突然不能走路了,醫生查不出病因,也沒辦法給予有效的治療。」而對於當時的心境,她早已經沒有印象了,只記得在她的童年中,一直被大人帶來帶去,四處求診大小醫院,四處求助民俗療法或廟宇,在這三處不停遊走。她說,「小時候我沒有輪椅,到哪裡都要家人抱我,四歲時還抱得動,但越來越大以後,爸媽就會覺得出門要一直抱著你我很累,所以就不出門了。」因此林欣蓓的童年幾乎可以說是空白的。

直到林欣蓓九歲時,為了要上國小念書,她得到了人生當中的第一台輪椅。但當時的輪椅並沒有很合身,對於她的小小身軀而言,就像是一個龐然大物。也因此,當林欣蓓的母親推著輪椅帶她到學校上課時,總是會面對同儕異樣的眼光及言語,甚至還有人對著林媽媽說:;「不要跟掰咖在一起。」,讓林欣蓓的幼小心靈很受傷,也暗自決定不要再被當成不正常的人,要過跟一般人一樣的生活。

國中以前,林欣蓓都是由家人或同學接送上下學,但上了高中以後,上學的路程變得更遠了,沒有人能夠天天推著她去學校,因此她開始想著可以讓自己出門的方法。但在當時的社會中並沒有推廣「低底盤公車」,她能搭乘的只有計程車及載送身心障礙者的「復康巴士」,她說:「這兩個選項的成本是最高的,所以我開始開始半工半讀,從事電話客服的工作。而當我有了收入以後就可以出門,可以出門之後我就能做更多的事情。」

林欣蓓說:「小時候不懂旅行是什麼,而且也不敢去想像能有機會去旅行,又因為坐在輪椅上不方便,爸爸媽媽更是很少帶我出去玩。」直到她上了高中開始半工半讀以後,林欣蓓認識了來自各地的同學及同事,她發現他們的生活視野很廣,可是她卻只有在家裡附近,當時的她意識到,「這不是我要的生活方式」。

一個女子正在教練陪同之下,從事飛行傘運動。
輪椅女孩林欣蓓於紐西蘭嘗試飛行傘運動(照片由林欣蓓及三商美邦提供)。

克服心魔 恐懼來自想像

「我從小到大沒有去過畢業旅行,對我來說,那是個夢。」但林欣蓓是一個勇於追夢的女孩,她不願讓自己過得太遺憾,因此在她大學即將畢業時,她毅然決然地答應同學的邀約,一同去澎湖畢業旅行,她說,「那是我第一次坐飛機,雖然還是在台灣,但是我很興奮,因為我覺得我終於可以做到所謂『正常人可以做』的事情。」

林欣蓓說:「障礙這件事在我生活中無時無刻會出現,但我現在已經釋懷了,不再把這些障礙當成困難。」在第一次的旅行前,她首先面對的難題就是「要怎麼上飛機」,這是她從沒想過及嘗試過的事情,讓她很擔心會不會被拒載,會不會尷尬地被扛來扛去等等。但真正去了以後才發現,原來有很多可以輔助輪椅族的設備,例如把大輪椅換成小輪椅,小輪椅再換成更小的輪椅上飛機,這樣一來,只要坐著小輪椅靠近機位,就能輕鬆地從輪椅移到座位上。

「所以我後來發現,這世界很大,有很多資訊是因為我不知道,所以才會害怕,但嘗試了以後,便會發現這些都是可以解決的。」而在第一次的旅行後,林欣蓓發現,旅行能夠帶給她生活的力量跟自由的感受,而她也因此愛上旅行,並開始更勇敢、更大膽地去更多地方,因為他她認為「凡事一定都有解決的方法」,這也為她埋下未來坐著輪椅環遊世界的種子。

兩個小學女生與坐在輪椅上的同學正在玩鬧。
林欣蓓(中)小學時深受同學照顧。 (照片由林欣蓓提供)

無私分享 獲環遊世界機會

三年前,林欣蓓動了脊椎側彎的手術,整整住院兩百八十天,那是她最低潮的時期,幾乎快要放棄人生,但她不斷鼓勵自己:「不要放棄,只要康復了,還是可以繼續旅遊。」於是她開始撰寫部落格,將過去的旅遊經驗分享成一篇篇的文章,一方面讓自己回味過去旅行的美好,一方面將適合輪椅族旅遊的相關資訊傳遞出去。她說,「若沒有人做這件事,輪椅族可能永遠都不敢出門。但當我分享這些資訊後,有人受用了,那我的旅行就變得更有意義。」

後來 ,知名保險公司三商美邦找上了她。當時三商美邦正好要拍一支關於輪椅族環遊世界的形象廣告,他們看到了有潛水經驗的林欣蓓,又在她的部落格中發現她有多次的自助旅行經驗,因此打算與她合作拍出這支勵志廣告。

林欣蓓說:「如果當時沒有生病,也許我不會去分享,那他們就不會看到我,而我更不可能有免費環遊世界的機會。」因此,她認為凡事都是有意義的,當你先做了些什麼,別人才有機會看到你,但如果只是一味的覺得痛苦,甚至放棄未來,那就什麼也沒有了。

在拍攝廣告之前,工作人員向林欣蓓詢問,環遊世界的途中想要做什麼事情,林欣蓓堅定地回答「潛水、跳傘、滑雪」。這些在刻板印象中,只有兩隻腳的人才能做,甚至是兩隻腳的人也不敢做的極限運動,她都想要嘗試。 她說:「沒有人知道未來會怎麼樣,我也根本沒想過我四歲會癱瘓。所以如果有機會的話,就先不要害怕,去試看看吧。」

而她做到了。二O一四年六月,林欣蓓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走遍日本、泰國、奧地利、德國、瑞士、法國、比利時、荷蘭、紐西蘭和帛琉等十個國家,一共五萬多公里的旅程。

坐著輪椅的女子在噴泉前露出燦爛笑容。
儘管生活中充滿障礙與挑戰,林欣蓓仍會笑著面對未來。

不放棄 直到美夢成真

回想這趟旅程,她說,最可怕的是滑雪。在滑雪的過程中,她必須離開她坐了十幾年的輪椅,就像是把腳抽離身體一般讓她感到不安,再加上雪國霧濛濛的天氣,前方未知的路線更加深她的恐懼,讓她一度覺得自己撐不下去了。但當工作人員詢問她是否要繼續時,她的理智又回來了,她反問自己:「這不是我要的嗎?那我怎麼能夠在這裡放棄?」於是,她還是完成了滑雪的挑戰,並在那一剎那崩潰大哭,為瀕臨頂點的壓力而哭,也為圓滿達成的成就感而泣。

「旅行的意義,不在於吃什麼或買什麼,而是遇到了什麼人」,林欣蓓說,在環遊世界中最難忘的是人跟人之間的相遇與相處。出發前,林欣蓓總是擔心自己的亞洲臉孔及乘坐輪椅的樣子不會被認同,但在旅行中,她發現,每個當地人對她的溫暖擁抱或伸手救援,都是發自內心且真誠相見的,這讓她深受感動,也開始感覺到自己的渺小,並反省過去的自己,「為什麼總是覺得別人會對你怎麼樣,其實這些都是你自己想像出來,自己設給自己的障礙。」

不知名原因造成的癱瘓確實改變了林欣蓓人生的方向,她抱怨過、不平過、想放棄過,但最終仍然一一克服了,她說:「我很感謝過去自己的堅持,感謝那個時候的自己沒有放棄。」現在的她能跟一般人一樣認真工作、享受生活、四處旅行,甚至比一般人多了一份無懼的力量,而她也鼓勵和她一樣的輪椅族或在生活中失志的人們,「難過只會讓人停滯不前,拿出勇氣往前走吧,只要往前走,就一定會有路。」


延伸閱讀

金剛芭比-林欣蓓粉絲團
女性身障者|妳們都很耀眼
傷友分享|五個來自脊損夥伴的心靈指南

本文獲「生命力新聞」授權刊登,原文標題「輪椅女孩林欣蓓 無懼困難遊世界」,欲了解更多請上生命力新聞。

More Stories
自閉症實習生
這間加拿大髮廊,除了開創身障就業,更要與自閉症者一同剪出事業第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