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同時擁有演員、模特兒和唐氏症身分的斜槓少女

編譯整理:【礙的萬物論】編輯室

英國演員莎拉・戈爾迪,曾出演《呼叫助產士》(Call The Midwife)、《樓上樓下》(Upstairs Downstairs)等著名BBC電視劇,並於曼徹斯特的舞台劇《鱷魚》(Crocodiles)登台演出。2018年,更榮獲大英帝國勳章殊榮。你可能不曉得,除了演員之外,她還有另一個身分--唐氏症患者。

你看見的,是哪個面向的我?

  莎拉曾經這麼描述自己:

「我只是個過著平凡生活的平凡人。 首先,我是個演員,是個舞蹈家,是個女人。我有一雙綠色的眼睛和唐氏症。我是與眾不同的,而這樣很好。」

身心障礙者因為自身特質的關係,較容易受到大眾的歧異眼光,還有各種誤解和不友善的對待。對於莎拉飾演的角色,觀眾們一開始其實不太適應。他們的表情看起來像是對她有所顧慮,擔心她是否能勝任。但是當莎拉站上舞台,表現得敬業且稱職,觀眾的既定認知也隨之改變。

有趣的是,根據莎拉的母親所述,莎拉的角色並不是「演」出來的,而是透過一種叫做「方法演技」的方式,讓自己在當下「活」在那個角色裡。

莎拉具有獨特的感知天賦:「對我來說,我扮演過的每個角色都散發著一股特殊的香氣」,她說。例如舞台劇《鱷魚》裡的馬蒂爾達一角,是一位個性天真、纖細敏感,卻與一群粗曠的人生活在一起的人。對她來說,馬蒂爾達散發出的是薄荷和茉莉的香味,因為這兩種植物都能在荒蕪的廢墟中生長。

莎拉善用她的特質,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她的表現透過電視傳播,對人們帶來正面的影響力。有名唐氏症孩童的父親,在電視上看見她的演出而受到鼓舞。他說,莎拉出現的正是時候。她的存在為世界打開了一扇窗,讓人們看到了不同的可能性。

唐氏/身障模特兒登上紐約時裝週

2015年,紐約時裝週上出現了一群不同既往的模特兒,為伸展台帶來不一樣的色彩。

在《美國恐怖故事》(American Horror Story)中扮演亞蒂一角的潔米 (Jamie Brewer),本身也是一位有著「演員/模特兒/唐氏症」斜槓身分的演員,是第一位登上紐約時裝週舞台走秀的唐氏症模特兒;而受邀與她同台走秀的丹妮爾(Danielle Sheypuk),本業是一名醫生,同時也是一名輪椅身障者。

策畫這場時裝秀的舞台設計師嘉莉(Carrie Hammer)表示,他們並未將丹妮爾和「坐著輪椅的人」畫上等號,也不會用那種方式來定義她,但這場走秀炒熱了話題,他們收到了許多來自母親和女兒的感謝信。她進一步表示:

 「我認為這是人們期待看見的,而群眾展現出相當大的正面反饋。」


參考資料

‘I am different, that is good’: how an actor with Down’s syndrome is changing perceptions
New York Fashion Week’s First-Ever Model With Down Syndrome Owned the Runway

編譯簡介:哈囉~我是來自台南的力前,一直都在台北求學、目前是一名社企工作者。大學讀數位娛樂與遊戲設計學系,但不熱衷時下的線上遊戲。平日喜歡關注社會議題,也愛聽音樂、查資料、閱讀、和伺候寵物 (有調皮的喵咪當傲嬌室友)。

編輯簡介:王怡雯,理性與感性兼具的老靈魂。25歲之前都在忙著華麗的跌倒,某天決定爬起來,把對人生的感觸寫成文章。相信美麗源自於差異性,型態各異的我們,背後都有著相同的本質。In Lake’ch!

More Stories
突發性耳聾
英國消防員:「一覺醒來,我耳聾了」為何立即處理突發性耳聾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