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身障就業】從事居家工作的七項原則

7原則

文:若水 Flow – 居家身障就業團隊

未來將有更多公司願意採用員工在家遠距工作,這對於不方便出門的身障夥伴來說,提供了更多元的就業選擇。

不過這種新型態的工作模式,通常在工作與生活之間的界線是模糊且難以定義的。

因此,要如何將兩者整合並兼顧,是每一位居家工作者都會面臨到的挑戰。而遠距工作也需要具備較高的自制能力與責任感,所以事先的心理與工作準備是很重要的。

你可以藉著下面所歸納出的七項原則,評估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當個居家工作者。

1. 工作和家庭之間的界線:
明確安排自己工作的時間,規劃並遵守日程表,不讓家中瑣事干擾工作完成的進度。

2. 定義你的工作區:
在居家空間裡劃分出屬於自己的工作區域,當你進入工作模式時,有個不會被他人打擾的空間是很重要的。

3. 認真對待你的工作:
認真看待自己所做的每件事情,且用心盡力完成工作,你自然而然會尊重這個工作,並從中建立自我價值。

4. 設定有紀律的工作習慣:
在工作期間做到良好的自我約束管理,例如暫時不接私人來電、避免上網瀏覽與工作無關的資訊等。

5. 減輕環境噪音:
環境噪音是造成專注力下降的原因之一,請盡量選擇在隔音佳的獨立空間內工作。

6. 尋找支持小組:
除了所屬團隊內的工作討論群組之外,建議你也可以透過網路資源加入同樣為居家工作者的社群或團體,以達到不同面向的支持與互助功能。

7. 家人&朋友的支持:
當你選擇在家工作,勢必會增加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不管是在環境、空間上,也會有許多必須與家人互相協調與幫忙的地方,因此家人是很重要的支持動力。

另外,若朋友了解並支持你的工作方式,當工作與私事有衝突時,就能讓你無後顧之憂的去完成工作上的要求。

More Stories
愛加倍庇護工場 築起身障者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