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就業】英國電台讓身障朋友和學習障礙者一展長才!

電台身障就業

編譯整理:【礙的萬物論】編輯室

約翰 ‧ 克郎普頓(John Crompton)分享到,音樂總在他的血液裡流動。三年前,他得知家裡附近有一家全新的電台開幕,他當時就覺得一定要去那邊求職看看。

約翰本身擁有輕微的學習障礙,2015 年開始在「方向電台」(Direction Radio)當志工,並由「薩里照服中心」的身障員工顧問提供協助。

這也是「薩里照服中心」在埃普索姆鎮的計畫,致力於讓更多身心障礙或學習障礙的朋友們,可以培養廣播製作的技能。

(圖片來源:The Guardian)

兩年前,約翰當時只是在當地樂團,玩玩吉他跟打打鼓。就在他爭取電台的演出機會後,他的人生閱歷從此改變。

如今,約翰已成為一位稱職的電台副理,目前該電台的兩位副理都是學習障礙者。電台經理 – 克里斯 ‧ 芬恩(Chris Fenn),本身則沒有擁有身障手冊。

約翰除了擔任副理,他也是電台的紅牌 DJ,主要負責每天的早餐時段和週六晚間的節目主持。現在,他也化身老鳥前輩,開始提攜指導新進的 DJ。

「我喜歡充滿活力和幫助他人。」33 歲的約翰與父母同住,正在努力賺錢。「我需要一個依靠…所以,我的目標就是拓展我的職場生涯,努力朝向擔當經理的工作。」

副理馬汀貝爾表示,這邊就像一個大家庭,每個人就像他的家人一樣。 (圖片來源:The Guardian)

訪問的同時,約翰和電台經理克里斯、副理馬汀貝爾(Martin Bell)正在準備聖誕節及新年歌單。很多人不知道,他們的電台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已經吸引超過一千名來自英國、美國、澳洲和新加坡聽眾。過年期間,收聽人數更急速攀升,前一年的平安夜就有 9 萬名聽眾,聖誕節當天也有 49 萬名聽眾,除夕夜也有 45 萬 7 千名聽眾。

方向電台每天透過線上廣播或是電台專屬的廣播 APP,以利大眾收聽。埃普索姆鎮的薩里照護中心目前有兩個錄音室,一個是現場直播室,另一個是預錄節目室。電台共有 19 名 DJ,音樂內容包羅萬象,從搖滾樂到流行樂,到 R&B 和古典樂,應有盡有。

經理說,DJ 們大約有一到三個小時的時間,可以自由安排歌曲播放,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選擇,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而這也是電台多樣化的迷人之處。

有些 DJ 的節目會以聊天採訪的方式進行,比如他們會專訪當地的樂團;有些 DJ 則喜歡在節目上,固定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風格。而約翰就屬於臨場發揮的隨性風格,有一名有亞斯伯格的 DJ 主持人,則喜歡在節目中介紹書或是電影的角色。

經理表示,一家電台最理想的狀態,就是願意接納,以及樂見各類型的音樂在這邊播出。DJ 們可以自由地選擇音樂,不用擔心自己的歌單會被退貨或噤聲。

關於電台的財務,除了兩名電台副理有薪水之外,其他員工則以時薪計酬,每小時支付 15 英鎊。他們也可以透過自付或是投入於成人社會照護補助金當中,參加日照服務。

未來,電台經理也考慮發展姊妹電台,希望可以提供身障者更多給薪的職缺。這項計畫也將與主流電台合作,希望可以發掘更多身障者的潛力。

Photo by Drew Patrick Miller on Unsplash

政府的目標是希望減少身障者與非身障者的就業差距,但是以英國來說,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方向電台的願景是希望透過職訓,提高身障者的工作機會。

薩里照護服務中心的業務開發部總監 – 潔西卡 ‧ 威廉斯(Jessica Williams)說:「我們正試著改變身心障礙者的就業環境,同時也讓大家學習工作的軟實力,比如:準時上課等。」

對於 DJ 約翰來說,工作中最有挑戰的部分,莫過於處理歌曲和歌曲之間的串場,並隨時保持廣播的流暢度。

有輕微學習障礙與腦性癱瘓的副理貝爾,最近在節目上採訪了 PWL 娛樂公司的兩位工程師,這也大大提升他的自信心。他表示,這是他第一次採訪嘉賓,雖然非常緊張,但他還是做到了。他很享受發想問題、提問過程,以及錄音後立即剪輯自己的訪談。

業界也十分肯定貝爾的表現,他分別榮獲 2016 至 2017 年的廣播製作獎,有人問他:「如果你沒在電台工作,你會從事什麼?」

貝爾說:「如果沒在電台工作,就不會有機會認識這群像家人般的夥伴們。我或許會在家無所事事,或出門亂花錢吧。但因為電台的工作,讓我開始想要存錢理財,也想要變得更獨立。」

一個個身障朋友所蛻變的光芒,正透過這間小小的播音室發散出去中,讓更多身障者開始看見、聽見自己投入就業的可能性!


編譯者簡介:溫蒂(黃秀溫),大學讀外文系。喜歡騎卡打車探索城市,喜歡逛市場與攤販互動的人情味。熱衷參與公共事務,喜歡卡片的手寫溫度。看到可愛的 kitty 眼睛會發光,聽到感人的故事會流淚。抱持著希望自己存在,可以讓世界更美好的信念一直努力著。

責任編輯:米蘭

核搞編輯:派特米果 / 李秉聰

文章來源:https://www.theguardian.com/social-care-network/2017/nov/16/djs-disabilities-direction-radio-surrey

More Stories
旅遊妙招萬物論版型
這 5 個小妙招,讓「身障旅遊」更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