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的電影角色,該由誰飾演?

身障電影
由傑克 · 葛倫霍所主演的電影《你是我的勇氣》

編譯整理:【礙的萬物論】編輯室

原文作者簡介:大衛‧普勞德(David Proud)出生即患有脊柱裂,是一位英國身障演員、作家、電影製作人。

「沒有我們的參與,就不要幫我們做決定!」身心障礙遊行上,大家高喊著這個口號,而這也催生了英國在 1995 年制定《禁止身心障礙歧視法》。大衛 ‧ 普勞德身兼演員、作家、與電影製作人,認為這句話非常重要。

2017年倫敦電影節在晚上閉幕時,播映了一些關於身心障礙議題的電影。其中有兩部電影特別受到關注,分別是由傑克 · 葛倫霍所主演的《你是我的勇氣》,敘述一名作家傑夫 · 包曼,在 2013 年,遭逢美國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必須將雙腿截肢,為此他必須重新振作起來,以適應自己全新的生活;以及由安德魯‧加非爾德所主演的《我要為你呼吸》,描述一個頸下癱瘓的主角努力成為身障發言人的勵志故事。

電影《我要為你呼吸》由曾飾演蜘蛛人紅遍全球的男星安德魯 ‧ 加非爾德所主演

雖然兩部電影完整傳達了身心障礙者勇敢面對人生的故事,但在身障者的眼中看來,扮演身障角色的演員,現實生活中都不是身心障礙者,他們該如何如實地表演、詮釋身障者的人生呢?

這也是目前最常被人們討論的問題:「電影身心障礙角色,該由誰來演?」

《你是我的勇氣》以及《我要為你呼吸》都是改編自真實故事,且兩部電影主要圍繞在人性和家庭兩大元素上。《你是我的勇氣》這部電影改編自原著傑夫 · 包曼;而洛賓 · 凱文迪許(Robin Cavendish)的兒子喬納森 · 凱文迪許(Jonathan Cavendish)同時也是《我要為你呼吸》的製作人之一。

英國有一千三百萬名身障人士,大約佔總人口的兩成。而家中至少有一名身心障礙者的這些家庭,每年可支配所得是 $2490 億英鎊,這些身障家庭的消費力在英國被稱為:紫色英鎊 Purple pound(註1),然而如此龐大的消費客群,卻不被主流媒體重視。

(註1:Purple pound,直譯為紫色英鎊,是指身心障礙家庭的消費力,用紫色作為代表的可能原因是身心障礙倡議運動常用紫色,但是實際的由來眾說紛紜,更多歡迎參考:為什麼是紫色英鎊?

被噤聲的身障族群,發聲的權利受到社會限制

讓更多人重視身心障礙權益,以及改變對身障者的刻板印象,其實是影視產業可以努力的方向。如果戲劇電影的演員,皆由非身障者演出,這樣的代表性真的足夠嗎?

雖然這些演員可以了解醫療層面的事情,但是要完整演出身心障礙者角色,必須真正了解身心障礙族群的文化,而這也是大部分的電影中,無法忠實呈現的部分。

一個非身障的作家,在他筆下絕對無法完整描述在身障籃球賽中,聞到輪胎摩擦地板的氣味;他也不會知道在家裡看著爸爸修著自己的輪椅,會是什麼樣的感受;他更無法了解在結婚時,親愛的妻子必須坐在自己的腿上,互相接吻定終生的感覺。

以上這些描述來自於大衛 ‧ 普勞德的經驗,身心障礙族群的文化,若不是身障者,則很難真正了解其中的感受。

而一部部以身心障礙者為主體的電影,我們卻看不到身心障礙的演員參與演出,這是一件耐人尋味、值得討論的議題。

在倫敦電影節,由身心障礙演員演出的電影,將能帶給觀眾更為寫實的敘述。陶德‧海恩斯(Todd Haynes)所執導的《奇光下的秘密》,由十四歲的失聰的女童星米莉森 ‧ 西蒙絲演出聽障角色。這不僅僅幫助電影提供更為貼近聽障生活的描述,也讓身障演員有演出機會。

暢銷圖文小說改編,講述兩個生活在不同年代的聽障兒童故事。

在大衛 ‧ 普勞德所撰寫的書《The Art of Disability》(暫譯:障藝直言)。書中,他提到電影中小角色的重要性,稱之為「一三法則」。

意思就是說,如果需要一位非身障的演員來作為電影主角,以博得片商青睞。這當然可以理解,但也同時提供三個配角給身障演員們。這樣一來,不但可以刺激產業的需求,為身障藝術家發聲,緊接著產業界也將會注意這個議題並反應這個需求。

大衛很希望透過這些表演平權,在未來有機會看到身障演員擔綱電影的主角。


編譯者簡介:米蘭,目前就讀於成大外文系。現實的理想主義者。九零後摔不爛的孤獨草莓。常常與理性跟感性糾纏不清,喜歡思考、翻譯、寫作,還有英語教育。是美劇狂熱者也是天文愛好者。對台灣社會有種使命感,希望帶給台灣社會不同影響。如果你也對以上任何一項有興趣,我們可以一起坐下來聊聊!

責任編輯:黃秀溫

核稿編輯:派特米果 / 李秉聰

參考資料:https://www.theguardian.com/commentisfree/2017/oct/15/the-films-that-are-telling-the-truth-about-disability

More Stories
電台身障就業
【身障就業】英國電台讓身障朋友和學習障礙者一展長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