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學校:我想要的無障礙不是這樣的」

無障礙校園設施

校園對於無障礙設施的推動已行之有年,法律也明確訂定「學校須依身心障礙學生需要,提供無障礙環境」。校方在經費、空間的多重考量下,設置了廁所、坡道、電梯等無障礙設施,旨在協助那些需要的莘莘學子們,好好學習,不再為障礙所困。 但在學生心中,這些無障礙設施使用起來的感受如何?

文/礙的萬物論編輯室

作者本身雖非身心障礙者,卻因一些原因使用了無障礙設施一個月。
今天的文章將以台大商管學院為例,提出學校在設置無障礙設施時,常有的盲點與建議。

我相信,這也會是許多大專院校的縮影。

台大的第二活動中心,入口的無障礙設施相隔兩端。
對向羅斯福路的大門,兩段階梯的無障礙設施一左一右(如淡藍色箭頭所示),行走時除了怕撞到來往的學生,路程也較長。
圖片來源:XFastest

無障礙動線—「為什麼我總是在繞路?」

原因一、前後設施沒有一致性

台大管理學院二館有兩道大門,一道是正門,對著台大內部;另一道則接著活動中心,向羅斯福路敞開。由於第二道門可直接通往公車站和捷運,在上學的日子,會看見許多學生從羅斯福路的門口進出,好不熱鬧。

羅斯福路的大門有著長長的兩段樓梯,樓梯旁設置了無障礙坡道。但第一段無障礙坡道在最左邊、第二段坡道卻在最右邊,每次行走,除了害怕撞到來往的學生,路程也比較遠。

看似顧及了身心障礙者的權益,但真的走一遭,你會發現:為什麼短短的路程,我卻繞了好遠?

館與館之間的路途也是相似的情形,無障礙設施普遍設置在最靠邊,且左右不一,讓身心障礙者的路程常常「無限擴大」—需要繞外圍最大一圈,讓已經困難的身體又花費更多的努力才能到達終點。

台大管理學院的俯視圖,可以看見無障礙設施的銜接動線很不順暢。
從無障礙坡道走上去,會發現直達的鐵門關閉了(紅色線處),須繞一大圈抵達教室。
圖片來源:台灣大學校園地圖

原因二、他人「想不到」我的需求

表面設置了無障礙設施,實際上卻常常發生「讓這些美意打折扣」的情形,追根究柢,是一般人難以想像身心障礙者會有什麼需求。

工友阿伯為了管理方便,時常會先關上某幾扇鐵門,將一些通道關閉,只留某幾道供人行走。

這乍看是沒有什麼問題的,畢竟還是有通道到達教室,但這項措施卻未顧慮到使用無障礙設施的學生,該怎麼到達教室。

從無障礙坡道進入系館,能直直通到教室的通道卻被堵住了,需要繞一大圈才到得了教室,這時你不得不和好朋友分開走,看著大家輕輕鬆鬆到達,難免覺得孤單不被諒解。

討論室更是如此,一超過下午五點,唯一有無障礙坡道的門就會關閉,讓身心障礙學生無法進出。其他門不是有階梯,就是必須穿越石磚花圃,花圃通道狹窄、凹凸不平又充滿孔洞,對一般人來說小心步行即可,對需要使用輪椅的學生來說,就是「看得到、卻到不了」。

【小建議】現在許多建築在設置時,會納入身心障礙夥伴進入小組,給予建置上的細膩觀點和建議,或許學校在未來設置新大樓時,也能考慮採用這樣的方法,讓無障礙設施善盡它的效用。


狹窄的階梯教室,令人難以通行。
階梯教室內設有階梯,座位也小,並不是是用所有人的「通用設計」。
圖片來源:XFastest

無障礙採購—建構設施時,或許也能為我們想想

教室篇、會自動歸位的門

會自動歸位的門,顧名思義,若沒有人在那邊抵著,門就會自動關上。
對於身體不方便的肢體障礙夥伴來說,門難以打開,每每進教室都需別人幫忙。

【小建議】拉式的門或下拉式門把設計,會是比較友善的無障礙設計。

教室篇、流行的階梯教室

現今教室為能夠容納更多的學生,讓每個人都能看到老師與黑板,時常設置「階梯教室」。但這樣的教室對於肢體障礙者來說,有著重重的困難—通道狹窄,無法入座、難以擺放輔具;教室內充滿階梯,難以尋找座位。

【小建議】或許在未來,設計階梯教室時,能結合活動式座位的設計,讓同學可以自己調整桌椅,在舒適的環境下學習。

內有無障礙廁所的洗手間門口,卻有阻礙的門檻。
設有無障礙廁所的門口,卻有門檻。

廁所篇、無障礙廁所讓我上得好障礙

管理學院的無障礙廁所十分普遍,但真正使用時,卻發現有許多可以改善的地方。

像是:管理學院二館的一樓沒有無障礙廁所,要上廁所必須搭電梯到二樓;廁所大門很窄,是輪椅難以通過的寬度;以及門下方,那個不起眼卻造成障礙的門檻等等。
看似小小的細節,卻讓如廁這個基本的需求如天邊般遙遠。


兩段理應銜接的樓梯,一段有無障礙設施,另一段卻沒有。
兩段階梯,一段有無障礙設施,另一段卻沒有。

無障礙經費—「這些設施,預算夠才有?」

來談談管理學院一館側門的特異現象:

門前的兩段階梯第一段沒有無障礙坡道,第二段卻有。頓了一下,你會想:這個設施該怎麼使用?又怎麼會有這樣的現象?

是因為預算只夠做一半?又或是當初預算太多、為了讓預算用完才先做一段坡道?

不論出自何種理由,對於需要使用坡道的人來說—不限於身心障礙者,也包含需運送重物、行動不便老人等—是個名存實亡的無障礙設施。

學校在評估預算時,必定耗費了複雜的層層考慮,最後拍板定案,做出了現在我們看到的決策。而身心障礙者占少數,可能非學校評估的第一順位,但換個角度設想,我們訴求的,是最「底層」的需要。因此,期待學校也能容納更多元的看法與建議,做出最完善的考量。

台大的互動式地圖。
台大設置的互動式地圖,可選擇無障礙設施按鈕,找到適合自己的路線。
圖片來源:台灣大學校園地圖

學校還能做哪些努力—現有限制下的「配套措施」

提完上述種種困難,觀眾可能會對台大產生一些負面看法。

但將角度轉向其他的大專院校,其實這些問題是普遍存在的。資金有限、空間不足、年老建築難以增設無障礙設施等,都是大專院校的常態,而在這樣的情形下,又該什麼樣的改善辦法,考驗著每一所學校的創意。

方法一、台大的互動式地圖

對於新生來說,整座校園是全新的,台大為此設計了互動式地圖,除了標示餐廳、急救設施外,也標示了哪裡有無障礙設施,讓學生有所依據,安排自己專屬的路線。除此之外,也加上了互動元素,若看到哪裡標示錯誤、或是哪裡新增了裝置,可以快速申報,讓這份地圖保有正確性。

台大的互動式地圖連結:https://map.ntu.edu.tw/ntu.html?#

方法二、政大的資源教室協助

政大的資源教室扮演了學校與學生間的橋樑,協助學生適應校園,以「了解學生需求、再給予軟體協助」為主要訴求,提供多位特教老師給予身心障礙學生協助,並備有多種輔具、定期舉辦多種團康活動,改善學校的障礙環境。

在提倡無障礙空間多年的今日,學校應該脫下「無障礙是少數族群的特殊需要」這樣的迷思,而視其為「可融入多族群的通用設計」,讓每位學生在校園的體驗都是友善、舒適的。


參考資料

失能的無障礙設施 校園入口不友善(上)
失能的無障礙設施 校園入口不友善(下)
友善社會如何實現?「通用設計」不只考量弱勢需求,更要讓全民皆可用

延伸閱讀

這座大學城不僅無障礙,更「聽見」聽障者的需求!
聽障者的校園歧視|不只無障礙,我們還要有真平等
劇作|異與同的思考,由《亞瑟不一樣》,領略你的不一樣

編輯簡介:唐薇,一個愛幻想、天馬行空的女生,有一隻眼睛像鞋貓劍客的虎斑小搗蛋。喜歡感受藝術美麗虛幻的東西,同時也關注市場產業上的議題,但最在乎的是那些社會不正義,期盼自己化身英雄改變世界的夢想有天會實現。

More Stories
想要瞭解身心障礙者? 先來看看他們的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