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17歲高中生開發「全球第一款手語APP」 讓聽障朋友也能線上以手語暢所欲言

萬物論版型手語APP創辦人
  • 編譯整理:李秉聰 / 派特米果
  • 本文同步刊登於「社企流

某個週末,18歲的波蘭新創家 Mateusz Mach 才剛參加完高中的畢業舞會。隔週一的上午,Mateusz 旋即對外宣布他所開發的APP「Five」已募集15萬美元的種子資金 。在波蘭募資並不容易,即便是經驗豐富的企業家也未必能輕易地募得創業基金。

這一切的夢想成真,Mateusz依舊覺得有如奇幻旅程一般,因為當時,他真的只是出於好玩。他和朋友原本只是想設計一個APP,讓彼此可以互傳一些有趣、自創的手勢圖案。如此一來,其他人就無法了解他們之間的祕密語言。

因此Mateusz在17歲那年,成功開發了一款APP名為:「Five」。使用者可以透過 Five 的互動介面,自創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手勢圖案,並以簡訊的方式傳給朋友。

(APP Five的互動介面。來源:Five

然而在APP正式上架後,有趣的事情發生了…

Mateusz開始收到來自聽障朋友們的來信,聽障朋友主要都是想感謝他,開發了一款APP可以讓聽障者在線上使用手語交流。這讓Mateusz感到非常意外,因為他原本只是想以一個有趣的方式與朋友交流,卻沒想到這個功能與聽障者的需求一拍即合。

Mateusz開始深入了解聽障者的需求,他發現有將近8成的聽障者認為打字並非他們最自然的溝通方式,因為他們並非以「聲音」溝通,而這也是聽障者使用Five時很有共鳴的原因之一。

為了讓 Five 可以幫助更多聽障朋友,Mateusz參加了一個波蘭的創業競賽,並獲得評審們高度肯定。媒體也開始關注這位年紀輕輕的新創家。Mateusz決定打鐵趁熱,開始積極尋找投資人和投資基金。雖然他在名片上的職稱為公司負責人,但他仍只是一名高中生,加上他也沒有任何商場人脈。

Mateusz回想當時的狀況:「我真的就是直接發信給全波蘭的每一家投資公司。」憑著這一股初生之犢不畏虎的信念和行動,Mateusz不但順利募得種子創業資金,Five 也達到10,000名聽障用戶,Mateusz的團隊預估將有機會在北美達到15萬名用戶。

(Five投資人兼共同創辦人Piotr Polański 和創辦人 Mateusz Mach。來源:culture )

隨著投資穩定,身兼投資者及設計師的 Piotr Polański 也挺身加入團隊作為共同創辦人。為了讓Five更貼近聽障者的實際需求,Mateusz甚至越洋聘請了紐約的美式手語口譯員以及手語專家一同研發APP的相關功能和佈局整體公司營運。現在,Five將服務擴及至臉書,使用者也可透過臉書的Messager傳送手語Gif動畫。

Mateusz表示,未來除了聽障朋友可以使用Five之外,他們也計畫與企業合作,讓企業透過Five和聽障族群進行交流。聯合國也表示將會大力支持Five的未來發展,造福更多來自全球各地的手語使用者。

雖然目前Mateusz的新創事業正處於最忙碌的階段,但他並不打算追隨馬克 • 祖克伯(Mark Zuckerberg)或比爾蓋茨(Bill Gates)的腳步選擇休學,他仍想兼顧學業,繼續在紐約大學的阿布達比分校學習他感興趣的經濟學領域。

核稿編輯:金靖恩

參考資料

More Stories
輪椅上的風格網紅:ALS不會成為我的人生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