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聽障朋友想對航空公司說:「哈囉~別忘了我們也有搭飛機的需求。」

聽障搭機
Photo by Anete Lūsiņa on Unsplash

編譯整理:【礙的萬物論】編輯室

原文作者簡介:艾蕾絲 • 安德喀雪(Alexis Ander Kashar) 是 Krown Manufacturing 的首席技術策略師。在加入 Krown 團隊前,她專注於公民權利和特殊教育法的領域。過去,她曾代表聾人和身心障礙公民,爭取「美國身障公民法案」保障身障公民於大眾場所的基本權力。她同時也為身心障礙家庭和身障孩童,爭取免費且合適的公立教育。

艾蕾絲本身擁有德州大學的財經學士和法律碩士,目前同時擔任紐約聾人學校董事會成員,並且是全國聾人協會的公共政策主席,以及全球聾人聯合會無障礙技術專家組的成員。

她透過詼諧口吻,希望以文字與美國航空業喊話,重視聽障者的搭機需求。

Photo by kelvin balingit on Unsplash

1. 親愛的,別忘了。聽障朋友也是會出國旅行的!
在美國,大約有4800萬的聽障人口。全球的身心障礙人口,大約和中國的總人口數差不多,而這尚未包含那些會與聽障朋友們,一起旅行的親朋好友們。所以由此可見,潛在需要無障礙旅遊的人數其實非常多。

2. 聽障朋友也想使用機上娛樂
請提供有上字幕的機上娛樂,雖然安全逃生影片有字幕,但如果航空公司願意提供最夯電影的字幕給乘客們的話會更好。許多航空公司已經克服技術上的障礙,機上的電影都有提供字幕給聽障朋友們,希望這些航空公司能繼續保持下去~

3. 如果可以告訴聽障朋友們登機時間的話,那真的是太讚了!
每天機場都有非常多的航線,所以各航空公司常在不同的時間點、或突發狀況發生時,以「聲音」廣播。這對於聽障者,其實很困難知道自己到底何時需要登機,以及到哪邊登機。希望航空公司可以多多使用電子資訊看板公告,或其他文字方式,告知聽障朋友關於登機機相關訊息,相信即便是非身障者也同樣受惠於這樣的公告方式。

4. 歡迎航空公司直接與聽障朋友們溝通
雖然與聽障朋友溝通,可能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才能完成訂票程序。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實跟聽障者的未成年小孩、或聽力正常的家人溝通,有時反而適得其反,需要花更多時間。因為和小朋友講一大串複雜的旅遊行程,不但孩子聽得霧煞煞,聽障家長更覺得眼花,最後彼此溝通只會更混亂且延遲時間。其實航空公司可以嘗試與聽障者,直接透過筆談或打字的方式討論,讓彼此溝通的更順暢哦!

Photo by Omar Prestwich on Unsplash

5. 聽障朋友真的不是故意要忽略空服員的請求
很多時候,聽障朋友因為聽不到,所以真的不知道空服員在說什麼。許多聽障者表示,他們不是故意不收飲料或不收行動裝置。假如,航空公司能讓他們的空服員知道,每次航班有哪些障別的朋友,多一些同理和將心比心,相信彼此的誤會也會少很多。

6. 突發狀況發生時,請記得提醒聽障朋友
如果目的地的抵達時間將會延誤,或是飛機必須要迫降在其他國家,也請告知聽障乘客。因為機上螢幕遇到廣播的時候,往往會暫停,假如能用文字或其他方式,讓聽障朋友也知道發生什麼事,會幫忙很大。如果可以順便分享,飛機穿越大峽谷的話,那就更棒了。

7. 如果無法提供給聽障朋友平等的服務,也請讓他們知道。
聽障朋友值得擁有更好的選擇,選擇合適的航空公司。


編譯者簡介:溫蒂(黃秀溫),大學讀外文系。喜歡騎卡打車探索城市,喜歡逛市場與攤販互動的人情味。熱衷參與公共事務,喜歡卡片的手寫溫度。看到可愛的 kitty 眼睛會發光,聽到感人的故事會流淚。抱持著希望自己存在,可以讓世界更美好的信念一直努力著。

核稿編輯:派特米果 / 李秉聰

參考資料:https://www.huffingtonpost.com/alexis-ander-kashar/breaking-news-deaf-people_b_9844652.html

More Stories
在黑暗中「摸」出程式力:MICROSOFT 推出實體積木,助盲童學寫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