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消防員:「一覺醒來,我耳聾了」為何立即處理突發性耳聾很重要?

突發性耳聾
當消防員史提夫(Steven Mintern)一覺醒來後,發現自己竟然失聰,他的人生從此 180 度大翻轉。

編譯整理:【礙的萬物論】編輯室

在英國的雷丁市,有一名50歲的消防員 – 史提夫(Steven Mintern),他擁有人人稱羨的美滿家庭,雖然消防工作繁重辛勞,但他和妻子狄娜也將兩個小寶貝拉拔長大,他們分別是 20 歲的大兒子傑克(Jack),以及18歲的女兒露西(Lucy)。

但就在某一個平靜的日常生活,史蒂夫一家的生活完全亂了步調。

史提夫望著眼前的妻子狄娜的嘴巴,對著他說出一字一句。而他卻…聽不清楚她在說什麼,他才意識聽力似乎有點不對勁。

「我感到非常沮喪,我一直相信是某種感染,去醫院看完醫生就會好了。」

他和家庭醫師掛了急診,醫生起初懷疑他聽不到有可能是因為耳垢或是感染的暫時性問題,之後將他轉診到皇家柏克郡的聽力科。但接下來是一顆震撼彈。

「醫生要我們進去拿檢驗報告,他們說我的聽力受損是永久性的,並告訴我們沿著走廊走,去訂製耳模,要做助聽器。這一切突然變得好真實。」史提夫說。

「我太太非常傷心,我們兩個試著消化這突如其來的巨變,我很擔心我的未來會變得如何?」
「我第一個想法是,我是不是要離開待了近二十年的消防員工作了?」

Photo by Arny Mogensen on Unsplash

突發性耳聾每年影響成千上萬的英國人,毫無預警地讓人無法招架。由於振動觸發耳蝸毛細胞的運動,信號沿著聽覺神經傳達到大腦,使我們能夠聽到聲音。而突發性耳聾經常發生在內耳和大腦之間的毛細胞受到損壞的時候。

突發性耳聾有可能是因為耳蝸中的血塊或血栓形成引起的,或是因為巨大聲響,像是爆炸所導致而成。也有可能是感冒的病毒攻擊耳朵,破壞血管和耳蝸,細菌感染也可能是罪魁禍首。

在史提夫的案例,醫生無法確定是什麼原因造成他的聽力受損。失聰行動聯盟(Action On Hearing Loss )的聽力學家 – 潔瑪.托奇(Gemma Twitchen)表示:「很多人延遲就醫的原因,是因為他們認為突發性耳聾可能是耳垢、感冒、感染所造成。這應該要視為醫療急救的一環,延遲就醫可能會降低治療效果。如果你出現突發性耳聾的狀況,要立刻找你的家庭醫生尋求協助,找出潛在的發生原因,有必要的話,也要對耳鼻喉做檢查。」

註:失聰行動聯盟(Action On Hearing Loss)致力研究治療突發性耳聾的方法,研究主要是尋找讓聽力治療藥物進入耳蝸的方法。如果成功的話,他們就可以根據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傷進行藥物治療。

對史提夫來說,突發性耳聾是人生中痛苦的經歷,他花了數個月的時間才認識自己的狀況。「要跟其他人對話,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從前我認為習以為常的事情,像是接電話、看電視,都成了問題。我感到很孤單,因為很難和別人進行溝通。」但他下定決心重返工作崗位,裝了助聽器後,又回到消防隊。

「因為我是全國第一個聽障消防員,沒有任何相關政策。經過一連串的測驗後,皇家柏克郡消防隊決定讓我歸隊。我相當緊張,因為我不確定自己是否可以繼續從事消防工作,幸運的是,作為一個消防員,你就是團隊的一份子,會有相當支持你的團隊夥伴。」

然而不幸的是,並不是所有的員工都有這樣的支持。根據失聰行動聯盟的報導,41 %提早退休的人說這跟他們的聽力受損有關。超過半數以上的企業領袖同意,雇主對於這方面並不了解,缺乏專業的支持與建議,去雇用聽力受損的員工。

但是史提夫說:「回到工作崗位,對我來說是最好的康復方式。我從來不希望我的聽力受損判了我無期徒刑,重返工作讓我可以找回從前的自己。」

2017 年初,他在失聰行動聯盟的協助下,參加了倫敦馬拉松。史提夫開心地說:「衝過馬拉松終點線的那一剎那,讓我感到非常振奮。抵達終點這一刻,也讓我知道:只要你相信,就可以達成願望!」


編譯者簡介:溫蒂(黃秀溫),大學讀外文系。喜歡騎卡打車探索城市,喜歡逛市場與攤販互動的人情味。熱衷參與公共事務,喜歡卡片的手寫溫度。看到可愛的 kitty 眼睛會發光,聽到感人的故事會流淚。抱持著希望自己存在,可以讓世界更美好的信念一直努力著。

責任編輯:米蘭

核稿編輯:派特 / 李秉聰

參考資料:https://www.express.co.uk/life-style/health/888301/hearing-loss-deafness-Action-On-Hearing-Loss

More Stories
美食地圖|以食會友,提供身障就業的餐廳暖心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