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用 AI 開創身障就業 榮獲北市府卓越肯定

若水AI開創身障就業

【礙的萬物論】編輯室:壹零

台北市政府於 10 / 9 公布今年度雇用身障者之優等企業,分別有「進用卓越」、「友善職場」、「最佳麻吉」、「最佳躍進」、「最佳新人」等 5 大獎項,共 12 間企業獲獎,由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頒發獎項。

不是最低限度的雇用身心障礙者,而是去找尋最有效運用這些人力資源的方式

在所有企業中,若水國際以雇用身心障礙者為使命,十年來持續不斷開發新的就業可能性。第一次參與評選,即榮獲進用卓越的殊榮。若水在 2018 年,同時獲頒遠見雜誌第一屆《社企之星》和數位時代《最佳管理創新》金獎。

從成立第一個  BIM (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 部門開始,若水打破以往建築師事務所一人完成建築模型的常識,把工作拆解、細分化,進一步分配給負責不同部分的身心障夥伴建模,大大降低了建築模型的進入門檻,再藉由漸進式的職業訓練,讓員工的水準不斷成長,獲得能謀生的專業技術。

2018年,若水成立居家身障就業部門,致力於結合 AI 人工智慧和雲端科技,讓全台灣 14 萬無法外出就業的身心障礙者,有機會在家投入 AI 人工智慧產業,目前已有數十位來自各縣市的身障者投入該居家就業計畫。 

在獲獎企業介紹手冊中,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處長葉琇姍也提到:「要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如果沒有企業雇用,便不可能成功。而深入每一個職場,就會發現,他們真正看見了身心障礙者的價值,因此才成為一個有心又友善的職場。」

不是他們做不到,而是這個環境不夠友善。

仍有很多企業寧願繳納差額補助費也不願意雇用足額的身心障礙者,背後原因大多是因為麻煩及不適任等問題,如需雇用身心障礙者則需要付出更多成本來建構一個方便他們工作的場所,對於企業來說相當不划算。

但,據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的身心障礙者人數約有 116 萬人,也就是說,在台灣平均每 20 人,就有 1 人是身心障礙者。

友善的環境需要所有人一起來打造,從政府到企業再到個人,若能從一個個小小的點出發,連成一條長長的信念,最後織成一個友善的環境,便能讓這群社會上較為弱勢的一方獲得一個相對平等的機會,去發揮他們擁有的真正價值,也能讓台灣短缺的人力資源被更有效的運用。


延伸閱讀

>> 若水國際《居家身障就業測試計畫》 測試先鋒者募集中!
>> 台灣身障就業的困境和突破
>> 【經理人日誌】當機電工程師發現團隊擁有 12 種身心障礙類別…

More Stories
「9453友善旅人誌」,讓無障礙旅遊就是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