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家長專欄】當兒子的同學詢問:「為什麼他不會說話?」

自閉症孩子
(圖片來源:autismspeaks )

編譯整理:【礙的萬物論】編輯室

原文作者簡介:克莉絲 ‧ 凱利 (Chrissy Kelly),文中以凱利太太稱呼,她本身是兩個自閉症孩子 – 葛雷森、派克的媽咪,平常會在臉書不定期分享育兒經。

「為什麼葛雷森不會講話呀?」一個年僅四歲,身體卻住著老靈魂的聰明小女孩漢娜好奇地問凱利太太。

凱利太太的兒子 – 葛雷森擁有自閉症,每星期只去學校上課一天。

四歲的漢娜則是葛雷森在學校的照顧小天使。

凱利太太跟漢娜說:「上帝讓每個人都與眾不同,有些人天生很擅長做某些事情,有些人則要很努力,才有辦法完成同一件事情。而葛雷森則屬於需要很努力的那一型。」

漢娜繼續追問:「這就是為什麼你總是很大聲說話,以及用清楚簡單的方式跟他說話的原因嗎?」

克莉絲回覆:「是的~」

漢娜:「那我也可以像你跟他講話的方式一樣,去跟他說話嗎?」

當凱利太太對漢娜說:「當然!」

漢娜立刻轉向葛雷森,伸出雙手大叫:「一起溜滑梯吧,葛雷森!」同一時間,葛雷森立刻牽起漢娜的手,一起走到滑梯旁。

凱利太太說,我從未看過葛雷森對大人以外的人,做出那樣的回應。凱利太太說:「天啊,當我在與您分享這一切時,我仍感動得想哭。」

凱利太太繼續分享,當她再帶葛雷森去學校時,漢娜問她:「葛雷森會講話了嗎?」

當凱利太太回答漢娜,葛雷森還不會時,漢娜噘著嘴走到滑梯旁邊說:「嗯…我每天都向上帝禱告,希望葛雷森快快學會講話。」當漢娜很期待的說出這句話,彷彿她知道這件事情一定會發生。

凱利太太當下,感動地無法言語。

葛雷森已經快要三歲了,凱利也是每晚禱告。她看著眼前的這個心地善良的小女孩,眼裡還閃爍著耀眼的光芒,這一切讓她非常感動。

後來,學校告訴凱利太太,葛雷森和漢娜在學校都會互動,他們會一起玩樂嘻笑。

有一天,漢娜蹦蹦跳跳到凱利旁邊對她說:「我今天畫了一台小車車給葛雷森喔!」

(圖片來源:autismspeaks )

每星期,當漢娜看到葛雷森的時候,眼神總會閃閃發亮。

漢娜問:「葛雷森生日的時候,我可以打電話給他嗎?」

凱利太太:「當然可以呀!葛雷森是六月七日生日哦。」

頓時間,漢娜的小臉蛋露出遲疑的表情:「那你有我媽咪的電話嗎?你可以打電話跟她說嗎?」

凱利太太承諾會打電話給漢娜的媽媽。漢娜微笑地說:「如果葛雷森在學校,他也想要車車,我可以再畫另外一種車車給他哦。」

凱利太太對漢娜說:「我相信葛雷森會很喜歡的,你都不知道你讓我有多麼得開心。」

(圖片來源:autismspeaks )

凱利太太表示:「我非常感謝漢娜,她讓我學到 “包容” 多麼地重要。透過葛雷森和漢娜的互動和友誼,他們擁有太多寶貴的經歷和學習,值得與彼此和大眾大眾分享。葛雷森真的很幸運可以認識漢娜,葛雷森也同樣帶給漢娜的人生正面的影響。」

迄今,已經過了五年了。但克莉絲 ‧ 凱利從沒忘記,漢娜教她包容的重要性。凱利說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友善且尊重彼此,是她的使命之一。

而包容真正的意義是什麼呢?以「教育」的範疇來說,包容就是讓特教學生皆有機會適性揚才。提供高品質的同齡教學方式,以及透過實質的參與和支持,讓每一位學生都能開創屬於自己的成功人生。

包容不僅是一套策略或表面的實踐。因為教育的本質是擁抱個別差異,以及重視每一位學習者為課堂所帶來的獨特性。

身心障礙兒童教育特別法案 (IDEA) 內容提及:「對於身心障礙兒童教育要最少限制,並且盡可能的使學生與非身障生一同學習。」

包容不只是存在於學校,這是整個社會都要一起學習的課題。就如同漢娜所展現的包容,就是從你我的心開始學習。

(圖片來源:autismspeaks )

編譯者簡介:溫蒂(黃秀溫),大學讀外文系。喜歡騎卡打車探索城市,喜歡逛市場與攤販互動的人情味。熱衷參與公共事務,喜歡卡片的手寫溫度。看到可愛的 kitty 眼睛會發光,聽到感人的故事會流淚。抱持著希望自己存在,可以讓世界更美好的信念一直努力著。

責任編輯:派特米果 / 李秉聰

參考資料: https://www.autismspeaks.org/blog/2017/11/27/girl-asked-why-my-son-cant-talk-was-my-reply

More Stories
視障者的工作選擇
【客座專欄】視覺障礙者的工作選擇權:除了按摩,是不是別無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