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愛無限!英國爸爸自學設計,用3D列印為新生兒DIY義肢

3D列印義肢
  • 編譯整理:李秉聰 / 派特米果
  • 本文同步刊登於「社企流

英國教師本 • 瑞恩(Ben Ryan)的兒子索爾出生時,因生產期間的傷害,導致索爾的手臂有血塊,並在出生後的第10天就須被截肢。

在索爾離開醫院後,這對新手爸媽才得知寶寶在1歲前無法裝義肢,且在3歲前索爾可能都無法透過仿生臂學習抓握物品。由於嬰兒愈早開始使用義肢,將來愈能適應並活用義肢,因此瑞恩決定自己去尋找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

新生兒3D列印義肢

瑞恩表示,「如果孩童在2歲前沒有學習如何使用義肢,那他們會有很高的機率在未來拒絕使用。一般人約在2歲半前有一段大腦快速成長的增長發育期,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當有的孩子錯過這段學習輔助品的黃金時期,未來便會拒絕配戴義肢。」

目前市面上的義肢雖可靈巧活動,但對於嬰兒並不適用。同時,義肢所使用的感應器以及內部的強效電池與馬達,都有可能造成危險及傷害。另外,嬰兒的脂肪也可能會阻礙感應器偵測神經訊號和指令。雖然市面上還有另外一款以身體驅動的鉤子型義肢,但操作較麻煩,且外觀也不自然。

3D列印義肢

瑞恩是一名曾在教育界服務超過12年的心理學教師,他雖然不是工程背景,卻很喜歡自己動手做東西。為了製作兒子的義肢,他仿製一種適合孩童、輕巧、吸引人、可客製化,且沒有多餘零件,不會引發窒息危險的全新義肢產品。

這款義肢的設計靈感源自於蜘蛛,瑞恩觀察到蜘蛛如何以液壓的方式移動腿腳,於是根據這個原理,設計了一款內部裝滿流動液體的仿生臂,讓使用者在操控手臂時能開啟及關閉機械手掌的抓握功能。

3D列印手臂

他同時在住家附近的一所大學的創新實驗室,使用3D列印打造了一個模擬雛形,更透過線上教學影片,自學使用知名設計軟體公司 Autodesk 的免費軟體 Fusion 360 改善設計,最終成功地完成這款針對兒童病患的客製仿生臂。

相較於現今的英國醫療系統,需要至少10周來訂製義肢,瑞恩的產品卻有辦法在3天內以3D列印完成客製化義肢,瑞恩的客製服務也相對低廉許多。

Ambionics新創

瑞恩目前已經離職,並創立一間名為Ambionics的新創公司,希望可以讓更多的孩子及早使用這項客製服務。他日前也發起一個群眾募資專案,希望募集更多資金以獲得FDA獲准,並取得相關專利和完成產品製作。

瑞恩說:「所有有義肢需求的人們,也應該從中受益。 我打算徹底打亂市場機制,設計出大眾可負擔但又好用的解決方案給所有上肢有特殊需求的孩童們。」

核稿編輯:金靖恩

參考資料
This Father 3D Printed A Bionic Arm For His Infant Son, And Now Other Kids Can Have One

More Stories
聽障羽球世界球后范榮玉
從不一樣到不平凡,聽障羽球世界球后范榮玉:媽媽告訴我要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