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應該只是企業的身障名額。」企業雇用身障員工應有的同理心和平常心

身障員工
Photo by Ali Yahya on Unsplash

編譯整理:【礙的萬物論】編輯室

雇用身心障礙員工不是一個慈善的行為,而是讓企業可以有兼容並蓄的風貌,展現企業的多元性。

想像你是個 25 歲的大學畢業生,和家人一起到餐廳用餐。服務生上前一一點餐時,但輪到你的時候,卻直接忽視你,轉頭詢問你的家人,你需要什麼餐點。

這有點不禮貌,對吧?然而,這卻真實的發生在賈斯汀.法利的日常生活。

賈斯汀.法利是美國 UNlimiters(超越無礙)的創辦人,他出生就患有腦性麻痺,動作跟言語的表達上較為緩慢,但是認知功能並未受到影響。

雖然腦性麻痺會使他的右半身顫抖,在言語表達上有困難,走在人群中也會搖晃不穩,但即便身體有這些限制,賈斯汀 ‧ 法利從來不找藉口,反而找出方法,活出亮麗的人生。

Photo by Tyler Nix on Unsplash

社會大眾最常誤解行動不便的人,對身障者的認知也與現實有所差距。因為這個原因,賈斯汀 ‧ 法利在年紀還很小的時候,就決定要自己當老闆。他深知在這個人人皆是大學生的世代,即便有大學文憑都很難找到理想的工作,更不用說身障者們了。

因此,對於身障者來說,生活中最困難的事情,反而不是自己的障礙,而是要面對社會大眾對於身障者的刻板印象。

賈斯汀創辦公司後,需要雇用員工。他期許自己能將心比心對待員工。他表示自己如果沒有追求創業的夢想,他也希望在雇主身上能看到與自己相同的熱忱。

對於雇用身心障礙員工的公司來說,看見員工的實力是更重要的一件事,不能單單根據障別來判定員工的能力。

聘用身心障礙員工,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讓員工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需求,也有不一樣的挑戰要面對。以打字為例,市面上已經有很多相關輔具,可以協助員工的工作更順利。

Photo by Grovemade on Unsplash

除了「美國身心障礙法案」所規範的身障職場環境內容之外,辦公室裡放置輪椅友善桌,以及方便身障者使用的文具,像是特殊剪刀、膠帶輔助器、放大鏡、會說話的計算機等等,都可以協助員工。

當公司在招聘員工時,一定要記住:員工是公司的珍貴資產。當在招聘打字員的時候,打字速度是工作要求之一;然而招募職位若是與創造力相關,相信身心障礙員工可以為公司帶來不一樣的觀點思考。

身心障礙者是克服困難的專家,而這樣的能力也可以在工作上有所貢獻。就長期來看,身心障礙者在面對日常生活問題時,常會有新的想法出現,並且會試著利用新想法去解決以前所無法解決的問題。每個員工都應該要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但在「克服困難」這件事,身心障礙者絕對有能力面對挑戰。

Photo by Headway on Unsplash

雇用身心障礙者,並不是為了要滿足身障員工名額,或是展現公司的多元性。

身心障礙者有能力可以克服障礙,在工作上也絕對可以有所貢獻。當公司要招募身心障礙員工,必須要有包容性,以及創造熱情的環境。

公司要提供現有的員工更多了解與認識身障員工的機會,讓彼此可以開放的互動討論。

對賈斯汀 ‧ 法利而言,他在身體行動上的表達需要旁人協助,但這並不代表對他說話要特別大聲或是慢慢的說,然而有些人卻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公司有專業人員,可以協助員工們更加適應職場生活,讓每個人都可以更舒服自在的工作,讓這些新進員工也可以有相同待遇。

雇用身障員工,還有許多要考量的因素,對於公司與員工來說,良好的事先溝通可以讓彼此更快上軌道。即便招募身障員工有各種狀況,但希望以上分享的這些內容,可以幫助身心障礙朋友們找到心目中的理想工作,也可以讓公司提供公平的招聘機會給身心障礙夥伴。


編譯者簡介:溫蒂(黃秀溫),大學讀外文系。喜歡騎卡打車探索城市,喜歡逛市場與攤販互動的人情味。熱衷參與公共事務,喜歡卡片的手寫溫度。看到可愛的 kitty 眼睛會發光,聽到感人的故事會流淚。抱持著希望自己存在,可以讓世界更美好的信念一直努力著。

責任編輯:米蘭

核稿編輯:派特 / 李秉聰

參考資料:https://www.fastcompany.com/3031327/why-hiring-someone-with-a-physical-disability-is-one-of-the-best-decision-you-could-make

More Stories
4個建議 改善公司身心障礙共融政策